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现金支付“失宠” 外卖仅5%准点率

2016-01-13 1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餐饮消费的现金支付比例再次下降,餐厅电话预约订单比重也大幅下降一成,而外送服务市场满意度仍有上升空间。

  在餐饮消费与互联网结合越来越密切的背景下,我国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接纳度日益提成,对餐饮消费与互联网应用结合的迫切程度也稳超预期。

  在支付方式上,去年餐饮消费现金支付的比例从近4成大幅下降到近2成,也就是说用现金买单的人越来越少。相应地,使用第三方平台支付和刷卡消费的比例则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刷卡高居榜首,占支付方式的一半。有商家表示,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支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相比刷卡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操作方便,对企业来说也没有手续费,颇受餐饮系统的欢迎。

  在餐饮方式上,第三方市场传统的电话预订方式依然是消费者首选,但比例由去年的5成以上下降到4成。通过企业官网、手机应用软件和第三方网络平台预定的比例则上升到近4成。在互联网时代,餐饮企业的口碑传播被放大化,餐饮互联网服务也在向移动终端偏移。

  报告还显示,去年外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六成受访者表示,经常体验餐饮的外送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外送服务问题中,送餐速度排在首位。调查显示,实际消费体验中非常准时的外卖配送仅占5%,误差在10分钟以内占六成,超过10分钟的占三成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外卖平台间的竞争依然很激烈,除了争夺商家外,各大外卖平台也相继自建物流,希望获得更高的用户黏度。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如何顺应消费者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新变化,为消费者提高更好的服务,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餐饮消费;外卖;准点率;现金支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餐饮业止跌回升 互联网助力大众餐饮消费升级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餐饮业一改去年以来的下滑局面,今年以来实现收入大幅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2日)表示,遏制公款消费和餐饮业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大众化餐饮已成为餐饮消费市场的主流。

2015-06-03 14:30:23

国庆长假钱去哪了?百姓餐饮超市购物唱主角

购物消费中,超市购物仍是主角,同比增长了40.11%,表明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日用消费品仍然消费强劲。他还谈到,出境刷卡消费在全球的日益分散,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增加银联卡支付密不可分,银联卡的国际支付环境正在日益改善。

2014-10-08 10:20:54

餐饮消费正回归理性 中档餐饮消费活跃

餐饮企业正向大众化转型,有品牌、有特色的中档餐饮消费活跃。1—7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了15176亿元,同比增长大约10%,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实现了4415亿元,同比增长2.9%,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2014-08-19 0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