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美国政府发布新的购枪规范 将对购枪者实施背景审查

2016-01-06 11: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新的购枪规范,将对购枪者实施背景审查。5日,在宣布此政策的全国讲话当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激动落泪,并频频擦拭。

  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了司法部长林奇之后,白宫宣布推出一系列控枪新措施,包括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和控枪执法等等,以期望通过行政手段来遏制频发的枪支暴力犯罪。

  白宫在当天的声明当中说,奥巴马政府将要求全美所有的枪支卖家,不论是在实体店、枪支集市,还是通过互联网售卖,这些卖家都要获得售枪许可,并且对所有顾客进行背景调查,没有获得许可而进行枪支交易的人,将受到最高5年刑期和最多25万美元罚款的惩罚。声明当中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再雇佣230多名检查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加强背景调查的力度,并且完善和地方当局的通报机制,以防止禁止购枪者非法获得枪支。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计划投入更多的人力加强枪支相关法规的执行力度以及更多的资金用于精神疾病的治疗。当天早些时间,奥巴马在白宫对记者表示,新出台的控枪措施,符合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以及人民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他还表示,虽然新的措施没有办法解决美国国内所有的枪支暴力问题,但是必将拯救一些人的性命,并使其家庭免于丧失亲人之痛。

  近年来,美国的恶性枪击事件频发,公众要求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也不断,但在美国社会限枪、控枪的阻力非常强大。奥巴马就曾多次批评国会在控枪问题上不作为。5号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为绕过国会通过行政命令控枪做出了说明,他邀请了许多美国历次枪击案的生还者和受害者家属来到白宫见证他的讲话。在谈到2012年造成包括20名一年级学生在内的26人死亡的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的时候,奥巴马激动落泪,不断擦试眼泪,他说我每次想起那些孩子都很愤怒,而同类的事情每天都在我家乡芝加哥发生,因此我们所有人必须要求国会勇于指出枪械游说集团的谎言,所有人都必须站起来保护国民。

  白宫官员还表示,奥巴马将在1月7号参加一场关于控枪的席会,控枪已将成为他在12号发表的之后一份国情咨文当中的重要内容。

  拥有枪支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统计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枪保有量超过了3亿支,任何有关枪的提案都关涉几乎所有美国人的利益,提禁枪,就不可避免的要提到修宪,而修宪难如登天,因而200多年来禁枪都是美国政治当中的“老虎屁股”,几乎没有人敢去触碰。即便是退而求其次的控枪问题,民意上也呈现很大的分歧。对于持枪安全,还是控枪安全,美国多年来都是争执不下,就连民意调查的数据都没有一个定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一直频繁受到阻挠,由于反对者众多而没有办法通过控枪法案。在他任期的最后一年,奥巴马决定奋发,要越过国会,在新的一年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来限制枪支暴力。但是奥巴马的这次控枪令依然遭到了很多阻力和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的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4号就把矛头对准奥巴马,指责他不把珍视合法用枪权利的美国民众放在眼里,奥巴马正试图颠覆国会的权利,控枪令一定会在法院受到挑战。共和党的总统竞选热门人物特朗普也跳出来,他说奥巴马的做法是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正面攻击,誓言如果自己当选下一任总统,将会解除奥巴马的控枪令,以保护用枪自由。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也表示,将会与奥巴马的控枪令展开斗争。另外一位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则说,奥巴马对枪支暴力第一反应总是采取行动去剥夺守法公民的权利,这是错误和危险的。而一直支持公开持枪的美国得克萨斯州也立刻有表态,得州州长艾伯特1月3号向奥巴马发出挑战,他在自己的推特上贴出了一个大炮图案,扬言奥巴马有胆来拿,到德州来亲自收缴枪支。在推特电文上,上方是象征得州独星旗的一颗五角星,中间是加农炮的炮管,下面是一行字“有胆就来收大炮”。另外艾伯特在新闻当中说奥巴马要限枪,我的回答就是来拿。

  “有胆就来收大炮”是得克萨斯独立战争时期的一个著名的口号,艾伯特高调的挑战奥巴马,又一次引发了社交媒体上对控枪的大讨论。虽然也有部分美国网友表示支持艾伯特,但是更多人则是指责他代表枪械制造商的利益,市场预计美国将迎来新一轮的购枪热潮。星期一美国股市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下跌,但是史密斯韦森等几家主要的枪支制造商的股票,却一枝独秀,历史显示,不少美国民众对大规模枪击案的反应是购枪以缓解自己对枪支暴力事件的恐慌。

编辑:刘梦

关键词:控枪;枪击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巴马即将宣布控枪举措 称此做法完全合乎宪法

奥巴马即将宣布控枪举措 称此做法完全合乎宪法,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4日称,他和行政团队即将宣布有关防范枪支暴力的举措,是要避免枪械落入错误的人手中再度造成悲剧。奥巴马4日当天与司法部长林奇、联邦调查局局长柯米及相关首长会晤,商讨行政部门对加强枪支管制可采取的举措。

2016-01-05 08:42:00

美国黑人教堂枪击案嫌犯出庭 奥巴马重申严格控枪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黑人教堂枪击案当地时间19日举行首次听证会,犯罪嫌疑人、21岁白人男子戴伦·鲁夫借由视频连线出庭,庭审中,多名受害人亲属是悲痛落泪。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一天也表示,这起血案表明种族主义的“疫病”在美国仍然存在,国会应当放行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提案 ,解决枪支泛滥问题。

2015-06-21 13:05:00

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控枪对策 禁攻击性枪支销售

2013-01-17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