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日本律师团律师赴重庆声援对日大轰炸索赔

2016-01-02 11: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上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团团长田代博之和律师一濑敬一郎来到重庆,声援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原告团,并向原告介绍索赔案上诉情况。

  从1938年到1944年6年多时间,侵华日军对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进行了两百余次战略轰炸,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被称为“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并先后31次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了诉讼,要求他们道歉和赔偿。

  2015年2月25日,历时10年的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在东京地方裁判所举行一审宣判,法庭当场宣布中方188名原告败诉并驳回其诉状,诉讼费用由原告方承担。对于这样一个判决结果,原告团和日本律师团均表示判决不公正。

  2015年12月25日,原告团向日本东京高等裁判所递交上诉状,坚持上诉索赔。

  昨天,两位律师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一起,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旧址前,向遇难者三鞠躬并敬献花圈,这样做一方面声援中方民间对日原告团,另一方面也是向原告团再次介绍索赔案的上诉方面的一些细节情况。

  但这并不是两位律师第一次来到重庆,在2015年2月25日索赔案一审败诉后,两人就曾在5月4日,携带了包括13名日本国会参、众议员的声援信件来到重庆,为大轰炸幸存者和原告团传达来自日本本国对索赔案支持的声音。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在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证据材料在一审的时候已经非常充分了,二审主要是从法律的角度来切入。今年3月份,二审即将在东京高等法院开庭审理。目前上诉工作准备就绪,他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原告团上诉,直到日本政府做出道歉赔偿。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重庆大轰炸;索赔;日本律师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观阅兵 对日索赔十月将再“起航”

千里之外的重庆,20余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共聚一堂,观看这场阅兵仪式,并随后在重庆较场口“六·五”隧道惨案纪念馆前举行了纪念活动。2004年,重庆大轰炸受害人及家属组成了对日索赔团,并在10年间先后赴日30余次,对日本政府提出诉讼。

2015-09-03 13:36:00

重庆大轰炸期间 市民挖出当时世界最大防空工程

得益于重庆特殊的地形,使得修建防空洞的效果特别好。本栏图片由特约摄影苏思翻拍  挑石块、打洞、挖沟……《苦干》中,美国记者斯科特记录了当时重庆市民修筑防空洞的场景。还有的弓着身子挖泥土……  这段场景的解说词是:“重庆得益于特殊的地形,使得防空洞的避难效果非常好。

2015-06-10 10:21:52

老照片披露日军重庆大轰炸暴行

在6月5日重庆大轰炸纪念日之际,重庆市北碚区档案馆近日对外披露了该馆从史料中整理出的一批关于重庆大轰炸的老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侵华日军轰炸重庆期间,在防空洞内躲避的市民(资料照片,翻拍)。

2015-06-06 13:32: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