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我国首次设立国家最高荣誉制度

2015-12-25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本月14号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国家激励奖赏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与此同时,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本周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有望在本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出台这部法律,有利于充分发挥杰出人士的榜样力量。

  今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草案一审稿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可以授予国家勋章。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在就草案修改情况作报告时说,审议中有意见指出,授予外国人的国家勋章应当与授予本国公民的有所区别,建议单设。同时考虑到对外交往的需要,国家主席在进行国事活动时可以直接向外国人授予勋章。

  在初次审议中还有意见提出,对国家勋章等获得者应该既给予精神层面奖励,也给予适当其他待遇。对此二审稿增加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可享有受邀参加国家庆典和其他重大活动等崇高礼遇和相应待遇。草案还规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去世的,勋章、奖章及证书由其继承人继承。乔晓阳说,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建议明确,勋章、奖章及证书虽可由获得者后人或其指定的人继承,但不得买卖或者用于其他商业目的。

  乔晓阳说,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证书是获得国家荣誉的证明载体,将其用于出售、出租等营利性活动,不利于维护国家荣誉的尊严,需要在法律上对勋章、奖章及证书的保存人规定相应的义务。因此,建议将草案一审稿第十四条修改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去世的,其获得的勋章、奖章及证书由其继承人或者指定的人保存;没有继承人或者被指定人的,可以由国家收存。”同时,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规定:“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证书不得出售、出租或者用于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

  乔晓阳还表示,12月10号法制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中央有关部门就法律草案中主要制度规范的可行性、法律出台时机、法律实施的社会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进行评估。总的评价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很好的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宪法的规定。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规定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设立授予对象、授予程序等最主要、最基本的制度,简单易行。现在出台这部法律是必要的、事实的,有利于充分发挥杰出人士的榜样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有的与会人员还对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研究,法律委员会建议提请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荣誉;制度;法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主持人不满女儿爱继子 伙同前夫谋杀亲女

女儿恋上继子 印女主持“荣誉”杀亲女(组图),殷德拉妮的前夫(中)涉嫌杀害女儿被捕。殷德拉妮与现任丈夫穆克基。席娜与殷德拉妮现任丈夫的儿子相恋。殷德拉妮是印度电视界著名女主持。跟穆克基结婚后,殷德拉妮将女儿席娜带进孟买名人圈,但她对外宣称席娜是她妹妹。

2015-08-31 08:10:00

印度女主持人不满女儿爱继子 伙同前夫谋杀亲女

殷德拉妮的前夫(中)涉嫌杀害女儿被捕。殷德拉妮与现任丈夫穆克基。席娜与殷德拉妮现任丈夫的儿子相恋。殷德拉妮是印度电视界著名女主持。跟穆克基结婚后,殷德拉妮将女儿席娜带进孟买名人圈,但她对外宣称席娜是她妹妹。

2015-08-31 06:19:00

马英九党职“裸退” 国民党今后不再设荣誉正副党主席

国民党荣誉正副主席走入历史。党主席朱立伦昨天在中常会裁示,因党章并没有荣誉正副主席规范,马英九也无意出任荣誉主席,因此确定将回归制度,不设“荣誉”党主席及副主席。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朱立伦昨日中常会公开称呼连战、吴伯雄和马英九为“前主席”。

2015-01-22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