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外管局介绍2015年第三季度外汇管理政策 加强风险管控

2015-12-10 1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三季度外汇管理政策。

  今天上午,国家外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四季度的一些政策变化,普遍要求加强银联卡境外提现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2003年以来,外汇局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包括银联人民币卡在内的银行卡的跨境使用。但监测中发现,部分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存在频繁、大额度提现的异常情况。国外的金融监管当局也对我国进行了提醒,防范洗钱风险,维护中国持卡人的形象。

  2015年9月,外汇局向中国银联发文,要求加强银联人民币卡境外提现钞管理,主要内容是针对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钞,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要求的基础上,增设了年度的限额。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的累计不得超过等值提现额度10万元人民币。而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每卡累计不能超过等值人民币5万人民币,限额设置是由中国银联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不增加发卡行和持卡人的成本。同时限额的抑制是少部分持卡人的大额提现交易,不影响绝大多数持卡人在境外的正常曲线。

  经过监测显示,2015年10月,也就是限额开始实施之后,银联卡境外曲线的金额较今年前三季节的各月均值环比下降达到21%。表明新政策在保障持卡人合理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外,发布会还介绍,2015年11月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了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纵指引,明确了基金互认了额度管理、规则和相关的操作,便利了两地资金跨境发行销售所涉及的资金汇兑以及留出入。操作指引的发布,也就意味着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的政策,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外汇管理局;外汇;管理;政策;操作;风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