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儿童失踪微信预警平台微信客户端上线 连接守护的力量

2015-11-20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儿童日,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与民族的兴旺。儿童失踪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近年来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联合中国行为法学会、团中央未来网、腾讯微信和腾讯公益今天上午就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展开法律研讨。

  走失、拐卖、绑架、离家出走、意外事件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失踪。非官方统计,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仅今年4月至今,就有信阳13岁失踪男孩干尸案,5岁男童王明涵被拐遇害案以及嘉祥失踪女童被害案等引起各界强烈反响的重大儿童失踪事件。面对如此严峻的儿童安全大环境,中国到目前为止尚未真正建立一套全社会参与的预防、援助儿童失踪的社会应急响应系统。

  今年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APP上线,它的作用就是要警告靠近孩子丢失地点的人、孩子的父母、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及时介入,寻找孩子。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概括说,这个预警机制就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快速地找到孩子。

  家长可以免费下载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APP,储存孩子的基础档案。一旦有一些紧急情况发生,可以一键发送给警方,一键根据我们后台的规则让周围的人都看到这个孩子的信息,并且孩子找到之后,家长可以一键把这个孩子的信息关闭,所有人都再也看不到,也没法转发。

  针对儿童失踪这个问题,世界多国政府和社会组织都做出了响应和努力。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由美国民间力量发起的安珀警报就联合起各大媒体、社交网络、手机短信等多方平台,让失踪儿童的信息迅速被社会大众知晓,并通过社会影响不断推动立法,从而建立了一套覆盖全美的儿童失踪预警系统。

  如今,美国的失踪儿童寻回率已高达97.7% 。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荷兰、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家也都相继加入建立了符合自己国情的儿童失踪预警社会响应机制。因此,中国迫切需要建立一套融合我国国情的,并能让全社会参与的预防儿童失踪的社会应急响应系统。

  有专家认为,我国现有的专门针对儿童领域的立法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儿童福利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大多分散、依附于其他成人的法律中,未能形成系统的、专门的、独立的儿童福利法律体系。

  今年7月,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和腾讯微信部门共同开发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微信平台。拥有6.5亿月用户的微信端口的加入将使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构建的应急响应社会体系更全面、更有效。

  如何从法律层面明确平台对相关信息的权责,如何防止恶意、不实信息的骚扰,从而为更好地从社会层面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安全立法,尤其是针对儿童失踪的援助法案,构建全民参与的应急响应系统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关专家正在进一步研讨。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失踪儿童;预警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首个“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启动

6月12日,陌陌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联合宣布,由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陌陌守护”正式启动,这一系统将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集合亿万网友的力量寻找失踪儿童,大大提升找回的可能性。

2015-06-12 17:52:58

英国每年14万儿童失踪 明星利用社交媒体做慈善

英国每年14万儿童失踪 明星利用社交媒体做慈善,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每年有14万儿童下落不明。在国际失踪儿童日当天,包括斯蒂芬·弗雷和《英国达人秀》评委西蒙·考威尔等在内的英国众演艺明星及名流在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上参与慈善组织活动,帮助寻找失踪的儿童。去年英国也举行了类似的慈善活动,斯蒂芬表示,一天内推特转发量为5.8万,并成功寻找到两名失踪儿童。

2015-05-27 22:07:00

34个娃娃失踪个案:六招防拐全攻略·聚焦十注意

记者调查分析广深莞34起失踪孩子个案 发现60%是男孩 7成来自外地  最近不到两个月,小孩失踪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暑假快来了,宝贝们的人身安全又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在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地方,装作购物的人贩子会以极快的速度,趁家长挑选商品的时候,抱起手推车中的孩子消失在人群中。

2014-06-28 08:5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