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商务部:国内消费增速呈稳中有升态势 网络消费高速增长

2015-11-17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商务部今天上午召开月度例行发布会,发布10月商务运行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消费市场,近期国内消费增速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今年前10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市场呈现以下特点:第一是网络消费继续高速增长,第二是农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10月乡村消费增长12.2%,增速高于城镇消费。第三是汽车消费出现回暖迹象。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倍。

  进出口方面,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8.5%,出口下降2.5%,进口下降15.7%。可见我国外贸今年形势比去年更为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分析发现,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占比有所提升。民营企业出口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较快。而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出口均呈现负增长,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进口仍在低位运行。

  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横向比较,我国外贸出口情况依然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且占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同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针对近期美欧9家钢铁协会将全球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并认为将影响明年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事,沈丹阳今天回应,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正采取积极措施优化产能结构,已削减产能7780万吨。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问题。

  同时,钢铁贸易问题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希望相关国家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无论是否承认,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定书的相关条款,到2016年12月1号,在反倾销认定中,替代国的做法都将失去法律依据,必须如期终止。

 

编辑:任芳

关键词:消费增速;网络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上半年消费增长速度高于全国

2008-09-05 09:27:00

我国石油消费增速超GDP 专家称是经济结构所致

2011-08-03 19:15:00

哈尔滨市民网络消费同比增长1.1倍

2013-11-01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