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扣押涉嫌假冒五常大米200多吨 24家企业被查

2015-11-16 0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龙江11月16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黑龙江省五常大米以优良的种植条件和独特的口感,享誉国内外。但近年来,假冒五常大米等现象频发,侵害了品牌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开展打击假冒五常大米专项整治行动,已扣押涉假冒五常大米213吨,24家违规企业被调查。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工商部门检查经营主体1992家,立案24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扣押了假冒五常大米213吨,假冒五常大米的包装袋42万件。其中重点整治区域,哈尔滨市监管市场组成了12个专项检查组,检查了批发企业240家,生产企业20家,包装印刷企业30家,立案调查违规企业12家。扣押涉假五常大米88吨,扣押涉假五常大米包装袋20万条。专项整治打击力度是往年罕见的。

  但是在官方通报之外,五常当地一些中小民营、民企曾经反映,除了直接生产销售假冒五常大米以外,当地还存在一些正规的大中型企业购买了掺米机,按比例将真假的五常大米混合,最低的比例只有10%是真米。然后打着自家大品牌,低价卖到一些二三线城市小超市,据说产品混合的比例非常精确,所以价格也很昂贵,大多也只能出现在一些大中型民企当中,所以这些中小型的民企希望工商部门也能打一打这种“李鬼”行为。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家建议,选购五常大米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要上官网查看,二就是要扫码溯源。五常市把具备五常地理标志的全部大米品牌集中展示在政府的五常真米网上,只有网站公示的企业和品牌才是真的五常大米。另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码溯源,索购大米。来自五常的哪块稻田,农民购买的种子的品种和数量,使用的农药化肥,成品大米的质量检测结果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查询对照,可以知道自己买的五常大米是否是货真价实。另外也据专家表示,厂址位于五常的企业并不代表生产的就是五常大米,而一些标注五常特产等字样的大米,如果没有当地颁发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或者是产地证明商标,也不能保证其真实性。此外,五常最著名的稻花香的出米率实际比较低,如果价格过于低廉,就可能是假冒的五常大米,而对于一些过分干净,香味又特别浓甚至刺鼻的大米,专家提醒,也是需要谨慎购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黑龙江;五常;大米;假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尔滨“延寿9.2杀警越狱案”一审公开宣判

13日上午,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被告人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暴动越狱、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盗窃一案公开宣判。

2015-11-13 14:07:00

黑龙江试水商业车险改革 双赢势态初步显现

今年6月1日起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6个地区开始试水商业车险改革。如今5个月过去了,黑龙江省商业车险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行业和消费者“双赢”的态势初步显现。

2015-11-13 14:07:00

黑龙江黑河段呈现冰排景观

10月30日,已进入秋冬流冰期的黑龙江黑河段呈现大量流冰,大块冰排顺江而下并逐渐开始聚集,形成壮美的流冰美景。中新社发 黑河张辉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黑龙江黑河段呈现壮观流冰期冰排美景。

2015-11-02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