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网传多地将迎来“最冷冬天” 专家驳斥:信息不实

2015-10-25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郑州台记者殷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某某地将迎来30年来最冷冬天”,近日,以此为题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流传开来。有趣的是,这些文章传播到什么地方,标题中的地名就会变为什么地方,包括山西太原、山东济南、湖北武汉、等全国30多个城市是纷纷“中枪”,但文章内容、配图却大致雷同。

  网文中对“最冷冬天”成因的解释则是今年发生了1950年以来最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看上去似乎很专业,可是是真的如此吗?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说,近30年,在厄尔尼诺年我国往往出现暖冬,而相反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气温会比较低。此外为增加文章的说服力,这篇网文还列举了近期多地的天气现象,如山西垣曲8月下旬飘雪,云南香格里拉10月初下雪等等。郭荣芬说,在10月,甚至9月,当有较强冷空气入侵,低层水质条件较好时,云南部分地区就会出现降雪,香格里拉海拔达3000米以上,降雪更属正常。山西省气象台副台长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赵桂香在查阅观测资料后表示,在山西,当年10月至次年4月,冷空气频繁活动都属正常,怎么能一两次冷空气活动,或者几次阶段性的寒冷,就认定为冷冬呢?而想要预测未来的气候异常,要分析长时间的气象资料,要考虑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网文中的分析结论太过随意、草率。

编辑:刘梦

关键词:最冷冬天;厄尔尼诺;暖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浅谈厄尔尼诺现象及其影响

现在,“厄尔尼诺”一词已被气象和海洋学家用来专门指这些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异常增暖现象。厄尔尼诺不仅改变了整个热带太平洋上空的大气状况,而且还影响到热带的其它地区,甚至会导致热带以外地区的气候异常。

2015-10-15 14:20:15

厄尔尼诺翅膀会扇起玉米种子风暴吗?

甘肃和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全国玉米种子七成是在这两个省区生产出来的。今年七八月,受厄尔尼诺影响,两省高温天气持续,给制种带来很大损失,据农业部统计,新疆种子减产近40%,甘肃减产约10%——

2015-09-28 16:48:00

厄尔尼诺现象正形成:今后两年地球气温或创纪录

继三天前在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海滩出现大量小红蟹死亡后,橙县多黑尼州立海滩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同样发现数以百万计的小红蟹被海水冲上沙滩身亡。专家说,北大西洋多年辑震荡(AMO)使得北大西洋正在转入渐冷期,因此可能会抵消部分气温上升的影响。

2015-09-16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