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世界标准日我国发布35项国家标准 涉及多个行业分批实施

2015-10-14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每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13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昨天批准发布了35项国家标准,这些新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这35项国家标准,涉及到健康安全、旅游消费、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在保障健康安全、惠及民生方面,《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插线板保护门、耐火阻燃性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可有效提高延长线插座的安全性能。《口腔护理产品中氯酸盐等物质的测定》系列国家标准统一了口腔清洁护理产品中有关物质的检测,将规范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企业生产。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此次发布的《高速动车组车辆玻璃性能检测方法》国家标准,针对我国高速动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特点,在没有国际先例的情况下,提出了我国高速动车组车窗玻璃性能评价的技术体系,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极大提高我国高速动车制造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生态设计产品》系列标准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生态产品。《取水定额》三项国家标准实施后,将初步形成覆盖电力、钢铁等主要高用水行业的取水定额国家标准体系,有助于节约水资源。《区域旱情等级》和《农业旱情等级》标准将为各行政区域开展区域旱情评估提供了一整套指标和方法。此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风力发电机组相关标准可为风电制造商改进产品设计提供依据,有助于从源头上有效降低风电噪声污染。《家禽健康养殖规范》和《规模猪场清洁生产技术规范》将为养殖者提供具体的操作规程,有利于保障禽畜自身的健康和产品质量。

  需要指出的是,这35项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的日期并不相同,《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从2017年4月14日开始实施,其他的33项国家标准将从明年的3月1号到11月1号之间分别开始实施。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世界标准日;国家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标准日纪念活动举行 向百城公共图书馆赠书

2014-10-15 08:47:00

张丽君:速冻果蔬生产管理标准有利食品安全

2014-10-14 17:02:00

我国发布33项新国标

为迎接世界标准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33项国家标准,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30项,涉及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据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目前,我国共有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近10万项,初步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

2014-10-16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