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台机器能采近8千亩棉花 新疆采棉工需求减至14万

2015-10-08 10: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8日消息(新疆台记者石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眼下正是新疆棉花收获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拾花工正在新疆棉花主产区忙碌着,数据统计显示,新疆拾花工需求逐年减少,相关部门提醒:不要盲目到新疆拾花务工。

  新疆兵团是中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和优质棉花产区,产量占到了全国的1/5,出口量占到了近一半。每年的9中下旬开始到11月份的新疆兵团都要引进大批疆内外拾花工来支援棉花生产。并且从2003年开始就远赴内地各省招收拾花工,目前已经河南、甘肃、宁夏、重庆这些一些省区建立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

  兵团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社会劳动力管理部赵副部长表示,在这个大型采棉机械和南北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开发这种双重作用下,兵团的拾花用工量已经从2008年的60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20万人左右,今年兵团拾花工用工人数约14万人左右,需求量可以说是继续减少。

  兵团第八师149团11连一位杨姓的职工说,他们连种植了7800亩棉花,用2台采棉机就能够收完,而以前至少要雇佣700多名拾花工,据我们了解,兵团将用3到5年时间,全面实现棉花采摘的机械化运作,而近年来兵团从内地招收的拾花工正以每年减少10万人的速度在进行下降,按照这个速度的话未来3到5年,兵团将有可能告别人工拾花的历史,赵副部长也提醒准备到新疆拾花的劳务人员不要盲目到新疆各地来拾花,来之前最好联系有资质的或者说长期在兵团拾花的经纪人,随同比较熟练的拾花工,到兵团各地拾花。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新疆;采棉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边防连长脱鞋探冰河确认路线 背新兵过河

“中央军委授予我连‘团结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边防官兵的巨大鼓励,是对我连50多年如一日团结战斗、铁心戍边的高度肯定。”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连长侯法营激动地告诉记者。

2015-10-08 10:24:00

新疆边防总队训练基地 新入警大学生首次实弹射击

国庆大假期间,新疆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大讯队2015年新入警的大学生进行了首次实弹射击 “卧姿装子弹”,随着大队长王伟的一声令下,第三小组的10名入警大学生迅速卧倒、送子弹上膛、瞄准、射击。

2015-10-08 10:21:00

新疆“钢铁三兄弟”新作“5吨大铁牛”献礼国庆

今天大早,新疆呼图壁县景逸雕塑“钢铁三兄弟”把重达5吨多的一头“铁牛”运到了西域春河景观带,这是他们历时一个月为新疆成立60周年而精心设计的。

2015-10-05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