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两部门发月饼消费提示 月饼挂“保健品”头衔属虚假宣传

2015-09-26 1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秋前夕,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通报十四批次月饼不合格情况,并发布中秋月饼食品安全监管与消费提示,中国消费者协会也于中秋前夕发布月饼消费提示。

  中秋节前夕,微信朋友圈中的“私房手工月饼”悄然流行,打着“纯手工无添加”、“个性设计私人定制”的旗号,价位并不低,每个月饼的叫价从几元到五六十元不等,有网友表示,都是朋友在卖,质量和价格都比较放心。这类手工月饼都将无添加、货真价实作为月饼的最大卖点,有些卖家还将自己制作月饼的用料、制作过程拍成照片发在网上,还有的卖家将月饼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制作成小视频,给顾客吃“定心丸”。

  然而,这些月饼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以及食品标签,属于典型的“五无”问题食品,而朋友圈和所谓熟人情面也让追责变得更加困难。有月饼销售业内人士提醒,卖家毕竟不是正规的商家,购买时要看清楚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注意包装有没有残破,里面有没有发霉;微信上注意保存和卖家的聊天记录、还有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等,最好还是向卖家要发票作为买卖凭证。

  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建议大家在反对过度包装的同时,也要远离“三无月饼”,要认准正规厂商。同时建议消费者网购月饼需格外谨慎,防止过期变质等问题。另一类打着“保健”旗号的月饼也在多地热销。这些月饼号称加入了西洋参、螺旋藻、虫草等,价格也普遍比传统月饼高出不少。通常只要有人参、鱼翅和鲍鱼的月饼价格都在300元以上。 有网友觉得成分健康,送老人是不错的选择,也有人认为月饼小小一块,对身体有益的食材也放不进多少,算不上“养生”。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布消费提示指出,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禁止生产企业在月饼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同时,各地对于此类“保健”月饼也开展查处工作。

  镇江市食药监管局工作人员张辰披露,很多普通的食品的宣传人员会违规向百姓推销,信口开河,随便乱说,“恨不得什么东西都是包治百病,延年益寿。”保健食品国家有定义,目前还没有听说有任何一款月饼通过了国家审批。在检查中如果看到这种产品,会直接撤柜,然后回去核对。违规宣传、虚假宣传,都触犯了国家有关规定,要依法处理。

编辑:刘梦

关键词:月饼;豪华月饼;手工月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个月饼=喝三勺油 专家:月饼不能空腹时食用

不少重庆人最爱吃的烧白,食材五花肉的脂肪含量约50%,所以50克蛋黄月饼含油14克,也就相当于2片烧白的油脂含量。除了防腐剂外,月饼含水量少,这一特性也让它更能被保存 

2015-09-25 14:10:00

女儿同城寄月饼 父亲怒斥:懒到要别人代劳

女儿同城寄月饼 父亲怒斥:懒到要别人代劳,“黄爹爹,您有快递包裹。武汉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王继东介绍,月饼包裹大约30%是同城邮寄,其中很多属于子女寄给父母。”  王继东分析,选择给父母快递月饼的,以80后、90后居多,大部分60后、70后还是希望亲自上门向父母表达心意。

2015-09-25 14:06:00

这个高校蛮有爱 定制20万元月饼给全校学生过节

两斤重大月饼,纯手工无添加,还有学校校徽印在饼面上做防伪标识。”  据了解,今年该校共花费近二十万元为学生定制月饼,全校3268个寝室14000多名学生均有份,月饼由学校领导、优秀教师、辅导员等送往学生寝室。

2015-09-25 11:2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