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三大平台“圈地”音乐版权市场 资本巨头竞争加剧

11: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种种迹象表明,在线音乐已经处于大洗牌的前夜,深层原因来源于音乐产业面对在线音乐长期乱象后,不得不进行变革的诉求。

  2013年前新浪副总裁、新浪音乐负责人谢国民成立海洋音乐,成立之初便大举购买版权。他的设想的盈利路径为:在唱片公司授权费低下又缺钱的情况下,以低价签下尽量多的长期独家代理版权,从而拥有足够大的音乐市场版权占有率,之后再通过转授或者维权的方式获得收益。在海洋音乐这种低买高卖的推动下,版权价格节节上涨。

  目前只有海洋音乐、QQ音乐与阿里音乐是国内拥有音乐版权最多的三家平台。而百度音乐的困境只是在线音乐处于洗牌前的一个缩影,因为它没有版权,行业进入洗牌一个催化剂就是市场与监管正在发生的一个变化,对于盗版进行严厉的打击。

  为了提升竞争,往往音乐平台在购买版权之后,还会主推一个叫独家合作的模式。在盗版横行的背景下,对于平台而言,独家合作的排他性就可以保证平台曲库的优势,对版权方而言,平台获得了独家授权之后,有更大的动力进行维权、打击盗版,也可弥补自身维权的不足,推动市场走向规范。

  同时唱片公司出于维护市场秩序的考虑,也会接受独家合作的这种方式,于是在双方的推动下,独家合作逐渐成为了目前主流的一种合作方式。此外还有一些没有版权储备的平台也并非是无路可走。一些平台的监管层与平台方都在推进版权转授,以打破部分平台无版权的一个窘境。

  但是,这一解决办法在实际推进中存在着很多困难。主要困难在于定价。QQ音乐版权采购负责人说,QQ音乐在获得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后都会主动与其他平台联系,发出这种转授的邀约,但是实际上达成转授合作的数量是寥寥无几。定价的基础是建立完善的商业模式,但由于多数平台此前并未推动正版化,也就是没有建立一个计算系统,也不知道每首歌的流量有没有超过保底需要分成。没有形成正向的这种方式,不知道版权的价格到底定多少合适,也是导致目前版权市场遭遇定价非常难的一个原因。

  在线音乐的行业正版化的走向可以说是不可逆转,像百度这样的长期没有版权,而使用音乐的方式,一定是要遭到市场的淘汰的。而正版化与运营则更加考验平台的资源与资本实力,应该说这个行业的竞争,最终将会成为资本巨头的一个竞争游戏。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音乐版权;巨头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音乐版权方收益占全部产值2% 付费音乐有多远

10多年前,百度摇晃着手中的魔法棒,通过音乐下载攫取了大量的金矿,并一举成为中国搜索行业的霸主乃至互联网行业的三座大山。业内人士称,只有版权方、网站、用户三者之间产生公平合理的交易,才能真正称之为网络音乐行业的突破,那时候也许才能真正开始“全面付费”的时代。

2015-04-28 08:00:27

“音乐版权:互联、规范、繁荣”高峰论坛将在西安启幕

吸引”丝路原创音乐秀,将于4月26日在西安曲江曼蒂广场拉开帷幕。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目光聚焦在音乐维权方面,并将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确定为“因乐而动,为乐维权”。

2015-04-24 21:01:37

音乐应用之忧:难破盈利困局 进入“拼爹”模式

接下来,在买版权—收广告费—再买版权的往复循环中,手机音乐创业公司随之进入戴着镣铐跳舞的挣扎期。有人这样形容,如果一个此前没有涉足过版权类的创业者初次创业杀到视频或者是音乐无异于自杀。

2013-09-10 08: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