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陕西“事实孤儿”调查:难享受国家福利 超7成与祖父母生活

2015-09-13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长时间的调研,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牵头撰写的《陕西省事实孤儿调查报告》近日出炉。专家发现,由于政策缺失,这些“事实孤儿”不能享受到国家的孤儿福利政策,大多数面临着生活上的困难。与此相比更重要的,是亟需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心理环境。

  学者们将那些父母没有双亡,但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育的儿童,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简称“事实孤儿”。从2011年起,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西北大学的团队,走访了陕西的6个县,采集了1049名事实孤儿的数据。在这些事实孤儿的父母,有的生病、有的残疾、有的失踪、有的正在服刑,已经无法尽到抚养责任,孩子只能留给老人或亲戚照顾。调查报告显示,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事实孤儿”,超过了7成。

  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孙磊介绍说,“他们的境况与孤儿类似,但由于政策缺失,他们不能享受到国家的孤儿福利政策。”按照现行规定,寄养在福利机构的孤儿,政府每人每月最低会发放1000元的养育金,散落在民间的孤儿最低每人每月会发放800元。但按照规定,“事实孤儿”并不属于孤儿。因为享受“孤儿”福利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未满十八岁;二、能出具父母两方均已死亡的证明。正是这两张死亡证明,区分了处于同等状况下的孩子的不同世界。

  调研组建议,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建立事实孤儿信息库;二是向政府建言献策推动事实孤儿纳入政府制度性救助体系;三是在政策出台之前,抓住影响事实孤儿发展的关键环节——受教育问题,筹集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除了让他们吃饱、穿暖、有学上以外,专家觉得,还应该更多关注事实孤儿的心理成长,尽量消除或者是减少他们童年的心理阴影。

编辑:刘梦

关键词: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福利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救助事实孤儿,心理与面包同样重要

他们本应度过最无忧的年华,却因父母重度残疾、服刑、患严重疾病等因素无人抚养。具体来讲,则是可以通过发动邻里及社区的力量、亲族的力量、社会志愿者及专业机构的力量共同来抚慰“事实孤儿”受到的精神创伤。

2015-07-31 11:28:00

专家意见:应将“事实孤儿”纳入国家救助体系

长期关注这方面话题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介绍,类似于山东12岁男孩袁健康的“事实孤儿”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重残儿童的抚养问题确实是对社会福利制度的一个挑战。

2015-04-11 23:53:00

记者调查:“事实孤儿”为何收养难

近日,一条“山东济宁12岁男孩袁健康被和精神病母亲锁在屋内8年至今不会说话”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和讨论。父母和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育的儿童被称为“事实孤儿”。

2015-04-11 2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