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南京长江大桥再议全封闭大修 计划十余年未实施

2015-08-20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由于交通压力大,47岁桥龄的“南京长江大桥”大修计划一直没能实现。随着, 南京新的过江隧道即将通车,该市酝酿对大桥进行为期一年的封闭式大修。

  1968年底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的跨越长江的公铁两用特大桥,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已经成为不可移动文物。他同时是南京唯一条免费的过江通道,南京长江大桥每天的车流量在7万辆左右,远远超过了设计之初的1万辆的设计标准。铁路方面,长江大桥经历了中国铁路的六次大提速,铁路桥列车运行速度已经提升到140公里/小时,目前日通过大桥客货列车已达200多对。

  专家介绍,一方面由于车流常年碾轧,让大桥的桥面破损严重;另一方面,大桥两侧引桥部分的双曲拱设计,也由于无法适应目前的车流量,一直处于疲劳和经常损坏的状态。而且大桥建成以来还被大小船撞击过30余次。2002年,大桥进行了建成30年来首次大修;之后由于交通咽喉的地位不可替代,交通压力大,再未进行过大修,大桥一直带病运行。今年,南京市和大桥管理方上海铁路局已经就大桥的维修方案进行过讨论,明确提出大桥的双曲拱病害严重,必须进行整治加固。

  尽管长江南京段不足50公里的江面上,目前现有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大胜关长江大桥、江心洲大桥等六座跨江大桥,以及纬七路过江隧道和两条新建跨江地铁,但都无法完全替代长江大桥的“跨江主力”地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钱的问题,目前,只有大桥是免费的,其他的通道都要收至少单程10元的通行费,由于投资、管理方不同,这个利益难以协调。

  此次大修的契机是,南京大桥附近一条新的过江隧道纬三路过江隧道将于年底通车,他是距离大桥最近的一条过江通道。纬三路过江隧道五实在分流交通压力的同时,有望实现免费,这为大桥大修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此外,作为京沪铁路的咽喉,大桥停运一年,改道其他大桥,协调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据了解,即使大桥可替代性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更换桥面和双拱部分的耗时很长,即使封闭两年的时间都未必够用。南京交通运输局网络发言人近日也透露,大桥维修工程方案正在研究之中。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方案还要进行环评公示、勘察设计,才能进入施工阶段。最快也要明年开始施工。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长江大桥;封闭式大修;南京;公铁两用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