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人社部和财政部联合创新 在12省推新型学徒制试点

2015-08-13 0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人社部和财政部在全国12个省份推广了“新型学徒制试点”,每个省份选择3到5家企业,涉及学徒五六千人。接收学徒的企业,可按每人每年4000到6000元的标准获得相应补贴。

  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主要培养对象,是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员工。培养模式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方式,也就是由企业与技工院校等教育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方式共同培养学徒。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协议,保证学徒在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到相应教育机构参加系统专业的技能训练,以达到培养成中、高级技术工人的目标,学习期限为1到2年。

  在待遇方面,政策规定在学徒培训期间,企业需要为其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学徒基本工资。另外,人社部和财政部,还将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给予一定补贴。接收学徒的企业,可以按每人每年4000到6000元的标准获得不超过2年的补贴。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教师张萍:我们学校的老师主要从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上面一些基础的技能、基础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紧密的结合企业的需求,给予学生职业素养、职业技能。

  目前我国从事制造业的人员超过2亿,但却缺乏一流技工。另外,我国工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在80%左右,每年因不良产品造成损失上千亿。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新兴学徒制,主要是出于培育新型产业工人、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技能水平的考虑。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苏林:通过合作,企业跟我们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学生培养的针对性更加明确。

编辑:任芳

关键词:新型学徒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