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玩博会首次向孕妇和低幼家庭延伸 儿童安全座椅引关注

2015-08-02 1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交通部数据,我国每年有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有媒体统计,儿童安全座椅在我国的使用率竟然只有1%。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已经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将于今年9月1号起实施,这种现象或将得到改变。

  记者在今年玩博会上看到,因为是首次向孕妇和低幼家庭延伸,玩博会专门推出儿童安全座椅等这个婴童用品体验区。事实上目前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在国内存在着一线大城市普及率高、二三线城市和其他地方使用率和认知率极低的两级分化现象。随着婴儿潮、二胎松绑,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市场在这两年迎来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和欧美大品牌相比,目前国产品牌的销售占比也在逐年上升,销售金额和销售数量的占比在今年分别达到了55%和79%,但是对于他们的认知率、家长们的重视程度还亟待提高。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咱们的汽车使用也是最近十年发展的特别快,但是对于咱们中国的消费者还没有这个意识,宝宝出行坐安全座椅最安全,因为安全座椅能够保护孩子在时速45公里以上,汽车碰撞的情况下不受到伤害。

  除此之外,在这个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上目前也依然存在着实体店难觅踪迹和网上销售鱼龙混杂的情况,这些也给家长的购买和挑选造成了进一步的困扰。从今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安全座椅的产品实施强制性的3C认证,也就是说没有获得认证的产品将不得出厂和销售,这也可能会改变目前市场的乱象。根据预测随着立法的这个强制推进和家长们安全意识的增强,儿童安全座椅的市场需求量明年将增至1200万到1500万个。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模拟碰撞史副主任吕恒旭表示,安全座椅用和不用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

  吕恒旭:这个车以50公里的速度撞击,它会产生30-50个G加速度,什么概念?就相当于物体自身概念的30倍到50倍,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孩子是10公斤的重量,产生的惯性力相当于300公斤力到500公斤力,你想一个大人抱着300公斤的一个物体,那你抱不住。大人抱着孩子坐在前排,由于孩子在大人的前面,当气囊展开的时候,孩子一定在大人之前就先接触到气囊。这时候气囊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展开,可想而知这个气囊对孩子的冲击有多大。另外由于你抱着孩子的时候,孩子由于身高问题,要比这个大人要低一点,它直接冲击的是孩子的头部。

  还有一些家长错误地认为,年龄大的孩子因为身高的原因好像不再适合坐儿童安全座椅了,孩子就可以坐在后排,系紧安全带就可以了,但事实上这样同样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目前在不少国家的立法规定中,12岁以下的儿童都适用于儿童安全座椅。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玩博会;安全座椅;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