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商业味太浓 什刹海南锣鼓巷落选国家历史文化街区

2015-07-26 11: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于商业味太浓,什刹海、南锣鼓巷落选,未能进入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北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在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诸多问题。据介绍,什刹海南锣鼓巷历史上这些地方原是居住区,过多的商业开发并没有使其得到原汁原味儿的保护,没能反应出其原有的价值特性和历史定位。

  昨天(25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那么执法检查组提出,旧城和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目前尚未编制并公布,致使北京的一些历史文化亿名城的保护工作缺乏详细具体的规划和标准。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锣鼓巷、什刹海今年之所以没有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就是因为商业味儿太浓了,这些地方没有得到原汁原味儿的保护。

  因为北京的旧城是分不同区域的,有居住区,有商业区。原来什刹海地区和南锣鼓巷的特色是居住区,可是现在开发以后,搞了商业化区,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味道,背离了原有的特色。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目前北京的历史名城保护利用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目前旧城的保护和改造,实现了由开发主导向政府主导、由“大拆大建”向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改造模式的转变,但主要采取自下而上推动具体项目带动保护的方式来进行,仍未跳出以商业开发就地平衡成本这样的一种改造模式。导致这些地区商业性开发程度高,但功能和人口却未能得到有效的疏解。北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指出,名城保护应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他们的核心在于对名城的保护和对优秀历史文化的有序传承。目前,对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挖掘、保护与传承依然不足,名城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未能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是什刹海南锣鼓巷落选国家历史文化街区的主要原因。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商业化;南锣鼓巷;什刹海;历史文化街区;检查;保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