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中国深潜器将探马里亚纳海沟 抓捕罕见生物

2015-07-22 1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实习记者王馨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了解,我国将于今年10月派无人深潜器勘测地球最深处的海床,并首次配备抓捕罕见生物、搜集矿物质标本的设备。   

  这次深海探测使用的探测器目前还没有正式命名,它将于今年10月前往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并在“挑战者深渊”着陆。

  “挑战者深渊”位于马里亚纳海沟的最南端,是全球海洋最深的地方。在历史上,载人或无人探测器仅4次抵达该处。而最近一次是著名导演卡梅隆于2012年乘坐“深海挑战者”号潜水器抵达。

  据了解绍,我国这台深海探测器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和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共同研制,在复杂程度比不上“深海挑战者”号探测器,在海床着陆后无法四处移动,探测器内部也没有乘客的空间。

  尽管如此,外界仍期望这次探测能有令人兴奋的发现,据一名海洋专家介绍,由于存在巨大的水压和复杂的水下环境,人类对深海的了解非常有限。可以确认的是,在深海不仅存在大量矿产资源,而且还形成了独特的生物族群。参与本次深海探测项目的一名科学家说:探测器的设计指标是深潜1.1万米,由于此前很少有先例,对于如此极端的环境下存在什么,我们的知识很有限。另外她还介绍说,探测器将配备高精度摄像设备,用于拍摄照片和录影。

  在这次的深海探测项目中,最令人兴奋的是要捕捉1.1万米深海处的活体生物。目前科学家已经研发出一种装备,能利用诱饵吸引海洋生物进入陷阱。整个过程将进行录像,捕捉的生物也将带回水面进行研究。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无人深潜器;罕见生物;矿物质标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