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我国自闭症儿童患者已超千万 专家:治疗与教育亟待规范

2015-07-09 12: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06年我国将自闭症列为精神残疾,自闭症患者被纳入相关保障体系。目前我国自闭症儿童患病人数保守估计已超千万,但是对于儿童自闭症的认识,我们仍比先进国家晚了将近40年。专家呼吁,对自闭症的治疗及教育亟待规范。

  华东师范大学苏学云介绍说,国内外的数据都显示,自闭症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苏学云:美国有专门的数据,2013年是1:68,去年他们在韩国也做过一个社区和学校的早期筛查,发现甚至可以达到1:38。

  由于我国对自闭症的认识较晚,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以来,自闭症经历了由罕见病到流行病的转变。苏学云忧心地说,这也直接导致了目前正在采用的一些介入治疗的方法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

  苏学云:美国有专门的协会,每年会进行干预或治疗,做验证。他们强调,在儿童身上用的实验也好,实践也好,应该是有科学依据的。但国内对自闭症来讲,感统、听筒是没有什么用,甚至像听筒可能会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

  苏学云和多位专家呼吁,我国对自闭症的治疗及教育都亟待规范。

  苏学云:国外会有专业机构来告诉你,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资质要求,这个是很重要的。对自闭症干预的质量和水平可能会有保障。政府需要制定完备早期干预介入系统,因为这需要很多部门协同,让任何一个部门牵头去做都会很困难。

编辑:朱琪

关键词:自闭症儿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