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养老金入市方案形成 将于下半年按程序上报

2015-05-26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媒体报道,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基本方案目前已经形成,将在今年下半年按程序上报。为保障基金安全,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将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比例将有所限制。

  根据《经济参考报》的报道,方案中,投资将坚持市场化原则,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来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方案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方向,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外,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同时,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比例将有所限制。在养老金缺口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基金市场化运营是刻不容缓的。

  截至去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经超过了3万亿元。不过,按照目前的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是只能够购买国债、存银行。其优点在于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难以实现保值增值。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始终是低于CPI,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因此不言而喻,更为多元的投资是为了在这个保值基础上,能够更好地实现资金的增值。

  目前资本市场非常火爆,按照这个方案来考虑的话,将有多少养老金可能进入资本市场呢?

  据报道,业内人士预计,投资方案可能借鉴企业年金投资比例。企业年金是什么样的呢,按照人社部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于流动性资产的比重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型资产的比重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135%;而投资在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等这些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按照这一比例推算,理论上将有超过1万亿元养老金可以入市。

  不过,专家表示,养老金入市不单指进入股市,而是广泛的参与资本市场。有分析人士表示,起步阶段,投资的步伐不会太大,不会出现改革方案一出台,就有大量资金进入到股市的现象,而这样一个消息对股市影响也是长期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基金安全;股市资金;多元化投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