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最高法: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 杀人犯连恩青被执行死刑

2015-05-26 10:25:00 来源:央广网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刑一庭审判长邹雷(由左至右)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26日)通报一年来人民法院依法惩治涉医犯罪,推进医疗秩序良性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公布第二批涉医犯罪典型案例。这也是去年4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施行一年以来,第二次集中通报此类案件办理情况。

  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2014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暴力杀医、伤医等犯罪案件155件,有效遏制了涉医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在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严重涉医犯罪:

  一是对于无端猜疑,蓄意报复,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的被告人,坚持依法严惩,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今天公布的浙江连恩青故意杀人案就是一起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杀医案件。故意杀人罪犯连恩青已于昨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二是对于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堵塞大门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情节严重的,坚持依法严惩。例如,今天公布的陈金泉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赵君堂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两案都是患者家属因患者死亡对医院不满,纠集多人到医院违规停尸、设灵堂、拉横幅、堵大门、打砸医院等,严重破坏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情节严重,并致多名医务人员或民警受伤,社会影响恶劣。法院对两案多名被告人均依法从严惩处。

  去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受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6962件,审结23001件。对于医患纠纷的司法救济以及解决措施,据马岩介绍,在审判工作中,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畅通医疗纠纷司法处理渠道,最大限度在司法环节上化解医患矛盾和纠纷。

  在立案环节,对于符合起诉条件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做到有案必立。在审判环节,积极开展诉讼调解,对调解不成的,及时依法判决。在诉讼过程中,注重加强诉讼指导,强化对权利义务、诉讼风险等事项的告知工作。在审判后,加强法律释明、裁判说理以及判后释疑等工作,为群众诉讼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有效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达7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3亿人次,而同期医疗纠纷下降约8.7%,涉医犯罪案件减少约40%。总体上,各地医疗秩序明显好转,医患双方满意度有所提升。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以及在医疗机构聚众滋事、扰序等违法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比如上述浙江温岭连恩青故意杀人案,被告人连恩青,男,汉族,1980年6月11日出生,农民。

  2012年3月,被告人连恩青因鼻部疾病,在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时接受了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蔡朝阳的手术治疗。此后,连恩青认为手术效果不佳,多次到该医院复查、投诉,并要求再次手术未果。尽管其间连恩青多次到其他医院就诊,均诊断其鼻部无异常,但他仍对蔡朝阳和医院处理投诉事宜的耳鼻喉科医生王云杰(被害人,殁年45岁)以及为他进行CT检查的医生林海勇心生怨恨,预谋报复杀人。

  2013年10月25日8时许,连恩青携带事先准备的木柄铁锤、尖刀,来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五楼耳鼻喉科门诊,见王云杰、蔡朝阳分别在各自的诊室坐诊,遂进入王云杰诊室,持铁锤击打王云杰头部。因铁锤木把断裂,铁锤头掉落在地,连恩青又掏出尖刀捅刺王云杰,并追赶王云杰至同楼层的口腔科门诊室处,连续捅刺王云杰胸腹部、背部等处,还持刀捅刺劝阻其行凶的该医院医生王伟杰(被害人,时年59岁)右腋下一刀,在摆脱王伟杰阻拦后再次捅刺王云杰胸部。随后,连恩青持刀返回耳鼻喉科门诊寻找蔡朝阳,见蔡朝阳诊室房门已被锁住无法进入,便用尖刀刀柄敲碎诊室门玻璃后离开。接着,连恩青持刀来到该医院放射科一楼CT室操作间寻找林海勇,误将CT室医生江晓勇(被害人,时年39岁)认作林海勇,即上前捅刺江晓勇胸腹部3刀。

  连恩青被在场人员及闻讯赶来的保安当场抓获。王云杰因被刺致心脏、肺动脉及肺破裂,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江晓勇的损伤构成重伤。   

  本案由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死刑复核。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连恩青因对医院的治疗效果和投诉处理事宜不满,到医院持械行凶,故意非法剥夺医生生命,致1人死亡、2人受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连恩青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情节、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据此,依法对被告人连恩青判处并核准死刑。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惩治涉医;涉医违法犯罪案件;连恩清;医患纠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