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也门与沙特达成停火5天协议 分析称小战不断难真正停火

2015-05-12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10号宣布,接受沙特此前提出的停火5天的倡议。根据协议,各方自12号起停火。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8号提议,各方从12号开始停火五天,以保障紧急救助物资运抵也门。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据报道,截止到5月4号,沙特一个多月来用于轰炸也门的开支可能高达500亿美元。而由于全球油价断崖式的下滑,目前的沙特已经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维持旷日持久的空袭行动。其次,空袭效果并不佳,到目前为止,空袭行动并没有达到组织胡塞武装进入也门南部城市亚丁的目的,也没有能够重创胡塞武装和亲萨利赫的军队。再者,空袭也使得沙特的边界安全状况恶化。近来,靠近也门的沙特南部边境屡屡遭到胡塞武装的袭击,导致至少十名沙特边防军人被打死。当地的居民更是恐慌不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更急于停火的是沙特,而胡塞武装则是显得较为谨慎。

  目前,也门的状况十分复杂,胡塞武装与亲萨利赫军队为一方,而支持哈迪政权的武装人员为另一方,双方都有支持自己的一些部落武装和年轻人。这些力量在也门多个城市形成混战,短期内将交战的人员隔开并不是易事。因此,从12号开始实施的5天的停火,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停火,更有可能出现的是“大战”暂停、“小战”不断的现象。而也门下一步将如何走,各方也都在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沙特改变策略,以有限的停火作为试探,进而实现完全停火的可能性。那么对于沙特来说,可能存在以下几种可能的选择:第一发动地面战争,第二借助大国的力量,第三谈判解决分歧。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也门;胡塞武装;沙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