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2015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今在北京举行

2015-04-21 12: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等组织主办的“2015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在北京举行。

  目前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流动情况如何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近年,国际移民已呈现出新的特征,包括,像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才流动在逐渐增多;移民区域日趋集中;欧洲和亚洲已成为新兴的热门移民目的地。再比如像2008年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刺激了国际移民的流动,人才流动也成为继货物流动、资本流动之后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

  中国的国际人才现状是,中国还没有充分利用国际人才红利,目前中国的国际人口比例只有0.06%,而发达国家平均的人口比例大概在10%左右,发展中国家平均在1.6%左右,也就是我们和发展中国家还差一个百分点和发达国家的话差了不止十倍。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说,国际移民组织驻中国联络处主任Par Liljert表示,从我们中国来看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而作为行业代表,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广发也认为,中美两国其实在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将双方签证有效期延长到了10年,这个举措也将极大推动两国之间人才的交流互换,中国其实应该将简化的人才签证程序推行到其他发达国家,以推动中国引进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而另一位参加会议的行业代表——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也指出,像亚洲国家,比如说中国和印度也正在经历角色的转变,由单一的全球移民输出国,逐渐成为了移民潮的一个输出国和引进国。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者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已经回到祖国,而中国也在接受更多的外国移民,并且这个趋势会逐渐升温,这与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息息相关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移民;人才交流;全球化智库;国际移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