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世界第一个主题自然博物馆上海亮相 给藏品赋予“新生命”

2015-04-19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经十年精心筹备,备受期待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今天(19日)以一身绿色鹦鹉螺造型正式开门迎客。21世纪,人类到底需要怎样的自然博物馆?焕然一新的上海自然博物馆给出了“参考答案”。

  与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自然博物馆等世界主流博物馆不同,“主题制”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建设的一大创新。在“走进非洲”主题区,1300平方米的复原生态场景内,超清动态影像与经典手绘背景画动静结合,描述了在壮美而辽阔的非洲原野上演的动物世界里的悲欢离合。8分钟的3D电影,展示了非洲大草原从晨光到日暮,从雨季到旱季的生态万象。壮观的动物大迁徙,惊险的捕食追逐,让观众身临其境。从二楼俯视一楼的“生命长河”展区,在这里,200余件水陆空动植物明星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聚会”。这里还展出着曾经是老自然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合川马门溪龙,尽管只是翻模,但是体长22米、颈长9米的合川马门溪龙还是让参观者领略到距今1.4亿年前的古代巨龙的风采。只要下载馆方APP,就能够给马门溪龙赋予新的生命。

  上海自然博物馆馆长王小明:一定要用高科技技术动静结合和增强现实等技术,去建造一个现代博物馆。 

  据了解,目前上海自然博物馆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9万件藏品。常年公开展示的标本模型覆盖地球七大洲,总计1.1万余件。另外,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大客流,当馆内瞬时承载量达4000人时将启动临时限流预案。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关;合川马门溪龙;限流;预案;标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