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草原新城“可克达拉”揭牌成立

2015-04-13 11: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草原新城“可克达拉”市4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的第八座城市。

  喜欢新疆歌曲的人,很多人都听过《草原之夜》这首民歌,可克达拉就是这首歌曲当中的一个地名,在哈萨克语中,“可克达拉”是绿色的原野的意思。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在伊犁地区拍摄反映兵团军垦人艰苦创业的纪录片,一天傍晚,导演张加毅和作曲家田歌在可克达拉农场散布,看到了与白天轰轰烈烈劳动场面完全不同的景象,就是这样晚霞西照、篝火点点、芦苇泛光、炊烟袅袅,拓荒者围绕着篝火烧烤食物,小伙子们弹起都塔尔轻轻的吟唱,思念远方的情人。张加毅、田歌有感而发创作了歌曲《草原之夜》。歌词写到,美丽的夜色多么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歌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是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等到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伴我的琴声。后来伴随着《草原之夜》风靡大江南北,可克达拉这个地名也广为人知,2010年以来,为了维护新疆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支持兵团在战略地位重要、经济技术比较好、发展强大的中心垦区再建设几座县级城市。今年的3月18日,国务院批准在新疆设立县级可克达拉市,归属新疆兵团第四师管理,这也是兵团继石河子、五家渠之后建立的第八座军垦新城。

  新成立的可克达拉市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它统辖着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六十四团等五个团场的大部分,面积接近一千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发展,可克达拉市中心已经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还有国家级的水稻标准化示范农场,未来可克达拉市将引领兵团第四师由传统的屯垦戍边向新型的建城戍边转变,为稳边、固边、兴边发挥积极的作用。草原新城还将依托现有的口岸资源,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努力打造伊犁河谷绿色生态城市、边境商贸城市和新疆西部的浪漫之都。

编辑:李岸

关键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克达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一货车甘肃境内侧翻 22吨活鱼遭附近村民哄抢

2015-04-13 10:18:00

2015新疆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新疆人的一天”伊犁站启动

2015-04-12 18:39:00

新疆患骨癌女孩微信接力筹款23万 父母感动流泪

2015-04-10 13: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