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出台 个人缴纳工资4%

2015-04-07 1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多层次、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这项涉及3000多万名在职“体制内人员”的制度,将如何建立?对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改革后的退休待遇,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破除了实行多年的养老金“双轨制”,在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起与企业基本相同的养老保险制度。这项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建立“职业年金”。最近,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职业年金的配套实施细则。

  《办法》规定,职业年金的建立,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起到了补充作用。职业年金的适用范围和缴费基数,都与基本养老保险一致。

  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职业年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由单位出资和个人缴费两部分组成,具体来讲,缴费比例是“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4%”。如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发生工作变动,职业年金的个人账户资金,将随同他一同转移,方便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另外,职业年金的基金,将实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来实现这笔资金的保值增值。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时,就提出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职业年金”,正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中,对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次尝试。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包括了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在实践中,企业补充的养老保险以企业年金的形式正在发展,企业年金现在有2200多万职工参加,积累了7400多亿资金,就制度而言这是起步。这次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如果只是改基本的制度还是不完整的,所以这次统筹考虑了基本制度改革和多层次体系建设,这样就把职业年金的设计引入到改革内容中。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养老保险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将从原来的70%到90%下降到60%左右。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有利于保障这部分人退休后的总体待遇水平不降低:

  金维刚:退休以后的养老金和过去的工资水平相比所占的比例。在过去改革前,它的替代率水平在70%到90%。改革以后,它的替代率水平和过去改革之前相比存在待遇差。所以它主要是为了弥补这个待遇差。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水平,可以弥补替代率至少在25%以上,可以和改革以前的可行性相比,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导致它的待业水平不会降低。

  职业年金的建立,是否会引发新的不公?这也是社会上的争论焦点。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短期内,由于有职业年金的差别,企业员工相比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保障水平确实还会存在一定差距,这要在长远范围,依靠国家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政策方面进行调整,不断缩小二者待遇差距。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认为,公平的实质,关键在于如何更快引导发展企业年金:

  胡晓义:使更多的企业职工能够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公平。目前为止,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企业年金缴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年金在规定的部分,不仅个人缴费部分延交个人所得税,而且在投资收益进入到个人账户的部分也是延交个人所得税,这都是一些积极的信号。

编辑:任芳

关键词:职业年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