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也门战火引燃中东:美国“只能”支持 与俄态度对立

2015-03-30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阿拉伯国家战斗机近日连续空袭也门境内的叛军据点,以色列军机也参加了空袭。

  沙特阿拉伯于26日宣布联合其他十个阿拉伯国家发起风暴决心行动,并对也门胡塞武装展开了空袭,沙特皇家空军在第一天出动了大约一百架作战飞机,加上协同出兵的多国部队的80多架飞机,对也门的空袭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与美国为首的德国部队在伊拉克对伊斯兰国的轰炸水平。而也门的“阿里-哈卡”党秘书长扎伊德表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首次和沙特阿拉伯空军一起参与了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这是以色列首次参加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军事行动,扎伊德还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直接向该国空军下达了命令,宣布和沙特阿拉伯空军联合派出战斗轰炸机,以共同对也门实施打击。

  就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也门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以来,以前一直在也门北部萨达省活动的胡塞武装发起了一轮强大的攻势,1月19日,攻入也门首都萨那,1月20日占领总统府,随后胡塞武装继续一路南下,3月22日,胡塞武装占领了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军用机场。在沙特军队26日发起空袭之前,胡塞武装甚至已经攻到了也门最南端、临时首都亚丁外围的机场上。

  也门和沙特是互相接壤的国家,又正好紧邻亚丁湾和红海之间的重要水域,美国在也门极端混乱条件下依然在也门设立基地,并且在当地停靠水面舰艇,所以也门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而这一地区的动荡不仅会影响沙特国家安全,更会引起全世界对石化能源供给的担忧。这次沙特发起空袭之后,国际油价也应声上涨。目前,在也门国内势如破竹的胡塞武装不仅是和沙特王室立场相悖的什叶派,而且还是由伊朗所支持的什叶派武装,所以说在沙特和伊朗的关系早已经不是特别和睦的今天,放任这样一支武装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在自己的家门口建立政权,对沙特的威胁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沙特也是做出了空袭举措。

  有分析认为,也门局势急剧恶化,亲美政权垮台,严重损害了美国奥巴马政府打击“基地”恐怖组织的行动,显示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战争再次受挫。去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也门是与美国合作反恐的模范。但不到一年,原来亲美的总统哈迪垮台,代表美国政府在也门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美国方面表态称支持也门总统,但早前对待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态度却正相反,这说明美国采取的是双重标准。对于沙特空袭也门,美俄的态度为何再次对立?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其实美国的支持未必是那么的心甘情愿。

  李邵先:我想是这样,其实是也门这个姿态,我个人认为未必是美国十分乐意见到的。但是,既然沙特阿拉伯出手,美国其实只能支持沙特阿拉伯,因为沙特阿拉伯是美国重要的盟国,而且特别是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收复了沙特。所以在沙特认为也门局势对沙特是巨大威胁的情况下,沙特出手,美国只能支持。至于俄罗斯的反对,也有道理在里边。俄罗斯反对未必是对伊朗的支持,俄罗斯的反对,恐怕第一,美俄现在关系受这个影响,第二,也门局势美国在背后要支持的话,事态非常严重。因为也门局势充满了火药桶,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干预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危险性。所以,我个人认为,俄罗斯主要是从这个角度反对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也门;中东;沙特;战机;空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