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名人墓频遭盗墓贼觊觎 泉州古墓已十墓九空

2015-03-16 10: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泉州3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东南早报》报道,长期以来,泉州名人墓频频遭到盗墓者的觊觎。十墓九空已经成为目前泉州古墓的基本现状。    

  福建省文物局近日对晋江磁灶苏垵村俞大猷墓进行过调查,核实俞大猷墓的被盗情况。就在此前几天,有人发现福建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俞大猷墓被盗。经警方核实,墓地被挖出一个长1.2米、宽0.8米、深2米的洞,直通墓室。

  俞大猷是明代抗倭名将,戎马生涯47年,身经百战,战功显赫,此后,他和夫人合葬于这个磁灶苏垵,在其身后四百多年,他的墓被盗。而近年来,泉州市也屡屡出现古代名人墓被盗的现象,根据东南早报的资料,在2009年,唐末开闽三王之一的王潮墓被盗;2013年2月,王潮的兄弟王审邽墓又发现一个8米长的盗墓密道;在008年6月,泉州市文保单位、官至监察御史的清代名人陈庆镛墓被盗。

  盗墓是一种现象,古而有之。很多墓在下葬不久之后就可能被盗一空,后来又屡屡遭到盗墓者的光顾。尤其是一些大墓、名人墓被盗的概率会非常大,能完整保存下来是极为偶然。就泉州地区而言,明清古墓大部分都被盗过,唐以及唐代以前的古墓也未能逃脱被盗的厄运,可以说如今已经是“十墓九空”的现状了。有专家就表示,泉州的古墓随葬品经济价值不高,但是却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考古研究价值。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我国考古事业成绩很大,但是问题也不少,特别是盗墓现象屡禁不止,让人倍感痛心。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可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严重者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泉州;古墓;盗墓;觊觎;俞大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