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春运揭秘]保障春运的人们: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2015-02-18 10: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提到机械师,也许你会想到杰森·斯坦森的动作片或者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悬疑片,今天给您介绍的机械师不那么酷,也不会功夫,却实实在在的肩负着一列动车组平稳安全运行的重大责任。他们就是动车组的随车机械师,在动车组开行期间要负责车上车下所有设备的检查和应急维修。大到动车组的动力装置、行走装置运行监控、小到车上的空调、饮水机是不是能正常运转。

  D6762次动车组刚刚停在包头站下完旅客,苏德乐图就马上开始了站台巡视作业。这个二十多岁的蒙古族小伙就是D6762次动车组的随车机械师。

  苏德乐图:我们有个五字作业方法“听看闻巡联”,巡视检查停车几次就检查几次,这一天是检查7趟。

  苏德乐图拿着带有摄像功能的手电筒,查看每个关键部位,还要用手指同时嘴里念念有词,他说这种作业方法叫做“必指、必呼、必看”,也就是在检查动车组重要部件时必须要指着观察的部件,同时口中报出部件名称,进行详细检查。

  苏德乐图:D6762折返站站台侧作业结束。一会开车以后进行车内巡视作业。

  记一趟车外检查下来要10分钟左右。呼和浩特东动车所总支书记郭水平告诉记者,虽然动车组现代化程度很高,但是列车上的大小设备平稳运行还是离不开机械师的巡检,而且关键部位巡检过程必须录像。

  郭水平:巡检的话拿着摄像手电把该照的地方都照了,该录像的地方都录了,主要是为了将来质量的追溯。然后巡视客室,每节车厢听这个列车运行中的声音是不是有异常,各个车的厕所、卫生间、空调温度,以及电器设备是否正常。他们车一开整个要走一遍,把这个车辆的状态每次开车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整个检查过程要精神高度集中,调动眼、耳、口、鼻、手等各种感官。随着D6762次动车的开动,苏德乐图开始了车内巡查。

  苏德乐图:D6762车内巡视作业开始。

   他在每节车厢的连接处都要停一下,不时的按按这看看那。如果您乘坐动车时看到一个穿着铁路工装的人,站在车厢头尾做倾听状,不用奇怪这是机械师在听车下轮组的运行状态。

  苏德乐图:这块听2到3秒听牵引电机有没有异常、有没有震动。

  郭水平告诉记者,随车机械师的工作不仅限于巡检,还要及时处理车上设备的一些故障。

  郭水平:在车辆运行期间,车上所有设备的故障,都得由他来维修,有临时故障处理,都由他来做,所以这个动车组能不能安全平稳的运行,在设备质量这一块,完全取决于随车机械师。

  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必备的素质,他们就像保姆时刻照看着整个车辆的运行。

  郭水平:其实动车组,真的就是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是要把它调教好了,同时更多的是关爱,你只有这么做这车体的整体质量才会提高了,车上的安全平稳运行才能保证。

  今年1月8号,内蒙古首列动车开行。包括苏德乐图在内,内蒙古的第一批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平均年龄不到25岁。呼和浩特铁路局动车所总支书记郭水平说,为了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运送更多的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这些年轻人在工作中很拼。

  郭水平:现在我们这个24.8岁的一群年轻职工,学习上特别地勤奋,在工作上他也是不分昼夜,可以说能把自己的岗位,按照作业标准,能实实在在把活干好,我想他们将来会成为咱们整个呼铁局动车的第一代骨干。

编辑:高梦蝶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