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今年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将发布:反腐降低网民讨论热度

2014-12-25 10: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网信办今天(25日)召开“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人民网、新华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互联网实验室等五家第三方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将参与发布。  

  据了解,网络舆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通过网络围绕中介性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公共问题和社会管理者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信念以及价值观,也是民众关于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和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表现的总和。现在网络舆情的形成非常迅速,对社会影响巨大。  

  随着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飞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被公认为是继报纸、广播、电脑之后的第四媒体,网络也已经成为了反映社会舆情的主要载体之一。网络舆情是社会舆情在互联网空间的一个映射,是社会舆情的直接反映,它主要表现方式是新闻评论、BBS论坛、博客、播客、聚合新闻、微博、微信、新闻跟帖以及转帖等等。从发展来看,近年来网络舆情对政治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与日俱增,一些重大的网络舆情事件也使人们开始认识到网络对社会监督起到的巨大作用。以今年为例,反腐、香港占中等事件都在社会中引起了不少关注。如果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理不当,极有可能诱发民众的不良情绪,引发群众的违规和过激行为,进而对社会稳定造成威胁。

  由于此前发布的网络舆情大多是非官方的调查情况,所以这次由中央网信办联合五个单位共同发布的国际国内的情况也就尤为引人关注。从此前发布的各种报告来看,根据人民网舆情频道的中国舆情地图(目前共有15期),第二期中提到,通过对2003年8月份全国网上舆情热点情况统计发现,从地区来看,舆情高发地是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广东、湖南、河南、北京等地是爆发舆情最多的4个省区市。在第七期对今年的1月的一个调查情况能够发现,舆情的集中是在华东、西北、华南、华北等地,北京、广东再度上榜。第九期2014年3月的统计也显示,这个情况大多体现在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广东、北京、河南再次在这个榜上有名。在最新的第15期对10月统计结果显示,定量分析表示共有122起网络舆情事件主要集中也在华东、华北,在全国范围内爆发舆情事件最多的10个省份依次是北京9起,河南8起,山东、广东7起,山西6起,四川、云南均有5起,浙江、安徽和江苏也都有4起。人民网的检测报告比较全面。

  上榜率比较高的地区包括北京、广东和河南等地。有分析认为,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而广东属于经济发展的高发地、经济发展高地,河南人口众多,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经济处于上升期,舆情较多。舆情分析也要考虑到其他因素,现在主要集中于司法立制、民生等热点问题。  

  目前各种网络舆情报告之中不难看出,网络舆情更多集中在民生或经济政法方面的问题,如以今年10月份人民网舆情报道为例,据监测,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香港占中冲突19人涉嫌斗殴被捕,民众斥示威者,还有我国计划删除贪污、受贿定罪数额以情节定罪,昆明通报晋宁事件数百人互殴致8死18伤,云南景谷发生的6.6级地震,山东蓝翔技校校长事件,广东汕头父亲虐打儿子被拘,和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对话,河北邢台市环保局回应为“退出空气倒数第一喝彩"标语”,这是热度最高的10个舆情事件。

  从行政地域来看,集中在县级、地市级以上的区域,而农村以及乡镇舆情相对并没有那么多,比以前也有所增加。

  从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立志反腐和教育、就业以及公共政策上。居前三位的立志反腐现有27起,教育、就业为14起,而公共政策是8起。这三者就占了整个舆情分析的将近4成。多起如官员失联、官员死亡加之反腐进入中外联合追捕外逃贪官阶段等事件使得立志反腐议题热度居高不下,值得关注。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反腐日益深入发展,10月的网络讨论也呈现出了网民讨论偏低、媒体报道积极的特点。公安机关也成为了舆论焦点,公安、纪检、监察、教育、司法领域也是大家关注的新闻热点问题。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