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国家发改委:9月起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2014-08-27 10: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自9月1日起,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降价到底为何而来,降幅到底是多是少,疏导环保电价矛盾又是什么意思?

  从今年八月起,陆续有消息称已经两年多没有动静的煤电联动调整电价又将重启,上网电价将有一度一分钱左右的下调。这让辽宁某电厂负责人犯了愁。

  某电厂负责人:你下调这1分钱的话,我们企业亏损大概能增加1500万,我刚才大概算了一下,一个就是说因为这两年环保要求这一块要脱流、脱硝、除尘什么的,要求企业必须上那些配套的环保设施,所以也给企业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周围电厂也有一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或者一些只是说保持持平。

  但根据煤电联动机制的相关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联动周期,如果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就应该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如今距离上一次煤电联动调整电价已经过去2年多,煤价的下跌幅度早已远远超过了调价门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2011年11月份,最后一次煤电联动的时候,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的价格是860块钱/吨,那么到今天跌到了不到490元/吨,但是我们的电价其实没有做什么太大的调整。

  但环保升级带来的压力却也普遍存在,北京某热电厂负责人表示,各地今年相继上调排污费,也压缩了电厂的利润空间。

  热电厂负责人:对吧,我原来可能成本列支是100多万元的排污,但是我现在可能要列2000万,可能我通过检查变成100万,但是我这一千万和原来的一百多万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一方面是电厂大呼环保投入高,降价降不起,另一方面是煤电联动机制的相应要求,矛盾如何调和?最终,发改委给出的答案是,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同时降价腾出的价格空间要用于进一步疏导环保电价矛盾。虽然如何疏导并没有详细解释,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将意味着火力发电基本上网电价下降的同时,脱硫脱硝电价补贴将有所提高。

  韩小平:环保标准高的企业和环保低的企业,现在大家觉得好像不公平,因为我做了很多事,结果我跟他们都一样,这不公平。所以这一次他通过这样一个机制进行一定的返还,当然重点还是解决一些大的电厂环保排放的问题。脱硫脱硝你说你没有钱?那我现在等于把这个钱给你了。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网电价降价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且政策明确,降价为环保电价疏导预留空间,因此电价的总体水平变化不会太大,但对火力发电的结构会起调整作用,有利于排放小、污染少的电厂提高竞争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近年来,在环保电价政策支持下,燃煤发电企业积极开展脱硝、除尘设施改造。此次电价调整,将有利于环保电价及时结算,支持燃煤发电企业展开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解决7.1亿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脱销,除尘电价补偿问题,占全部燃煤发电装机容量95%以上。同时,结合电价调整,进一步推进工商用电同价工作,江西、广东两省商业企业每年可以分别减轻电费负担13.7亿元和20亿元。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