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小浪底今天调水调沙 治理水土流失交出成绩单

2014-06-29 10: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源6月29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今天(29日)上午8点正式运行。治黄百难,唯沙为首。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对解决下游泥沙淤积都起到了哪些作用?退耕还林十多年后,黄河泥沙最为集中的中游地区,生态又有哪些改变?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绿色中国行动》第二报道组今天来到河南省济源市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现场。

  调水调沙就是借助自然的力量,依靠大型水库的人工调节,由小浪底水库“制造”一个能够冲刷下游河床泥沙的“人造洪峰”,输沙入海。今天是2014年度黄河调水调沙第一天,主要是试调水量和流速,所以大家只能看到一个出水口在放水,这个出水口是大坝中间的三个排沙洞中的一个。目前是按2000立方米每秒下泄的。明天,将达到每秒3200立方米下泄。不过,虽然今天只有一条水龙喷涌而出,却也有惊涛拍岸的感觉。记者的位置距离大坝还有二三百米,可是河水坠入河道溅起的细小水滴,已经可以扑打在脸上,远远地就能感受到阵阵凉意。

  此次调水调沙预计将在7月6日结束,比以往的时间都短,主要原因是前期河南干旱严重,基本水量迟迟达不到要求。现在总算是达到要求,因此在汛期前开展调水调沙,8天总泄水量将达到16亿立方米。依靠水的冲刷将河道中的泥沙推向大海。

  河南治黄,一个是通过水库调水调沙,一个就是退耕还林进行水土保持,都与沙有关。说到成效,多年连续的调水调沙,实现了小浪底水库以下至入海口黄河河道主河槽的全线冲刷,河道最小平滩流量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目前的4100立方米每秒,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输沙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通过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综合治理手段,黄河年平均减少入黄泥沙3.5亿~4.5亿吨,使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草原退化得到了遏制。这里面少不了河南的贡献。记者几天来连续在距离小浪底库区最近的三个地区济源、新安、渑池采访,三地十多年来退耕还林达到了30多万亩,这在人多地少的河南,是非常不容易的。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沿黄地区仍然有很多坡耕地在耕种,特别是在小浪底水库的北岸,水土流失严重。比如说在小浪底水库所在地济源市,目前仍有5万多亩坡耕地亟待退耕还林,当地农民也急切的盼望国家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这些坡耕地的存在,危害相当大,不解决甚至将带来沿黄地区出现荒漠化。

  济源市林业局副局长杨倩的分析认为:“它这个生态其实就是还是比较脆弱的,我们昨天去看他那个岩石上面只有很薄很薄的一层土层。这个就是说如果现在不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不再保护他这块地的话,很可能就是大雨冲刷下去,就没了,以后就变成石漠化的这些东西,很难再去恢复。我们这个地方的气候特点是什么,一个是天比较干旱,年降雨量该六百左右。但是降雨非常集中,基本上在七八九三个月,基本上要下就大暴雨,本身土层比较薄,就是说很容易直接就冲到黄河里头去了,这个对小浪底库区,对库区周围的生态环境都是一个很严重的破坏。”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