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王梓 赵丹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对于吉林这个粮食大省来说,此时正是春耕的重要时节,目前已有约8万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农民返乡开展春耕作业。

伴随着吆喝声,10日一大早,已经停业了一个多月的延吉市水上市场的早市开始营业了。商户韩梅早早就到了摊位,复市的第一天她非常高兴。

吉林延边延吉市水上市场早市经营者韩梅:我早晨6点半来的,在西市场卖明太鱼等延边特产,在家都呆一个来月了,早上来摆货迎接客人。

从10日起,延吉市农贸市场、综合商超、餐饮堂食等经营场所恢复营业。

本轮最早发现疫情的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4月7日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州294户规上工业企业,除8户季节性停产项目外,已全部复工。

吉林省本轮疫情三月初暴发,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疫情下作为产粮大省的吉林,眼下也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10日又有500多名滞留在吉林市的农民,在严格闭环管理的公交专线护送下,转运回乡。

吉林省蛟河市拉法街道拉法村村民闫永升说:“政府非常重视备春耕,开辟了绿色通道让我们回村备耕,接下来我将抓紧扣棚育苗,确保今年再次丰收。”

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泽金表示,现在吉林市主城区已转运了9120人,占计划转运人数的65.5%,外五县转运人数达到了97%。“目前旱田玉米影响不大,受影响的主要是水田育苗,前期种子到户率慢,通过和农业专家沟通了解,如果4月12日左右完成育苗影响不是特别重。”

目前,吉林全省已有8万多名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的滞留农民,返乡开展春耕作业。当地的水稻育秧也逐步掀起高潮,全省水稻种子已到户99.2%,已完成育秧播种面积49.7%。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