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决定在原有的对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3日20点起,可以预约2021年12月10日以后的未成年人免费门票。从定期免费到彻底放开,这份对未成年人观众的友好有怎样的现实意义?未来博物馆如何继续优化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期待与需求?

(图片来源:CFP)

随着回归传统文化的热潮兴起,各地的博物馆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尤其成为很多未成年人探索知识的理想去处。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多年来人气居高不下,影视、文创作品不断推陈出新,“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让“故宫热”持续升温,每逢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对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积极响应。“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应当分享给更多的人群,也符合国际博物馆、博物院发展的一些大方向。大家去看博物院、看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商品消费,还有提升人民素质、传承文化的重要作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

除了故宫,不少博物馆都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优惠服务政策,但大多优惠都有使用限制,或是范围限制,或是优惠力度有限。此次故宫决定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且免费范围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可谓力度空前。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此举也是对未成年人文化需求的进一步呼应。“我们青少年可能就会形成一种在这个城市里面就近的、在地的文化学习的习惯,对于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都会有比较好的正向效应,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还有国民文化教育学习习惯的养成会产生很深刻的影响。”

事实上从定期免费到如今预约免费参观,博物馆免票之路走过了艰难历程。1993年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落实纲要要求北京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博物馆等社会文化体育设施对青少年继续实行优惠开放,并专设开放日免费开放。

2008年,博物馆免费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当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规定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戴斌表示,文博单位免费开放背后要首先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的职责。“包括故宫在内的很多文物保护单位,都有一个文物保护重要的职责在里面,也就是说免费开放也应该是预约的,有序的、限量的,不能免费了,很多人都去无限制地接待人群,这个是要绝对避免的。”

此外,戴斌还认为,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可持续发展,要考虑文博单位自身的机制体制创新。“如果我们让整个博物馆逐渐地降低门票价格,甚至免费的情况下,谁来去解决这些博物院博物馆的运营成本?仅仅靠国家的拨款够不够?如果不够,如何通过一些基金会这样的一些专项机制来解决它的一个资金来源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加以关注的。”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目前全国90%以上的博物馆均实现免费开放。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廷认为,博物馆针对未成年人的服务仍有探索空间。“现有的博物馆尚没有针对青少年开放的应对机制和管理办法,形成开放的课程体系。创新创意的观念还有束缚。”

“免费开放”迎来更多观众的同时更需要服务提升,李柏文表示,未成年人接收信息,积累知识的行为方式有别于成年人,应有针对性地设计内容供给方式、提升观览体验。“像文创,它不是一个过程产品,可能是一个结果产品,所以文博单位的这种消费产品或者消费内容能够符合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习惯和心理习惯,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作。”

李柏文说,未成年人应该成为博物馆的常客,让他们收获更多文化熏陶,从而激发成长的精神力量。无论对于博物馆还是未成年人,运营精细化、服务精致化都是值得付出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