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李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40多年来,从小岗村“包产到户”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加入世贸组织……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已经形成。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29日推出《改革闯新路,开放不止步》,讲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改革开放精神。

1992年1月25日,游景玉毕生难忘。这一天,邓小平来到位于珠海特区的亚仿科技公司,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公司创始人游景玉介绍了当时的仿真技术。游景玉回忆说:“我向他汇报,当时人均产值差不多是20万元,他就说更重要的是水平。”

88岁高龄的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吹散了当时人们心中的迷雾,改革开放得以深入推进。他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1992年的游景玉已经不年轻了,可54岁的她,在“年轻”的珠海经济特区又燃起了“敢闯敢试”的激情。她说:“国家要我过来创建高科技公司。随时,晚上十点、十一点到市政府去,都有人在上班,都在研究怎么发展。那种热情、干劲,给我的感觉,这就是改革开放的精神。”

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计划经济的束缚中杀出一条血路。进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强劲的推动力,吸引外资规模呈现几何级增长。同时,中国也在探索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2001年,在卡塔尔多哈,一记小小木槌敲开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15年艰难的入世谈判,曾面临着国内外的双重压力。时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说:“外贸经营权的问题拖了好多年。中国那么大的国家,就一二百个外贸公司垄断,用各种借口拒绝放弃外贸经营权的审批。他们认为一审批就乱了,阿狗阿猫都可以搞外贸了。”

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开放则从无停止步伐。入世以来,中国对标国际贸易规则,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坚决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旗帜。

2013年,中国上海自贸区正式启航,揭开了中国自贸区探索的序幕。8年来,负面清单、单一窗口、自贸账户、证照分离……一系列新词汇助力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如今,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占我外贸比重已从2012年的12.3%提高到35%。作为全球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明年起(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通过实施好自贸协定,密切我与相关国家地区经贸合作,提升多双边经贸关系水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接连落地。

某哈萨克斯坦当地菜籽种植户说:“能把农产品卖到中国,我特别高兴。我特别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喜欢我家乡的味道,和中国企业合作,还能保证我们种植的收入。”

40多年来,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并一跃成为开放型经济大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曹普说,中国正通过改革开放向世界展示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中国精神”。他说:“要实现中国的发展,必须更高地举起改革开放的旗帜,让改革开放继续成为、始终成为我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强劲动力。”

如今的中国正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而改革开放精神也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年过八旬的游景玉依旧作为改革开放大潮的一员,继续奋战在科研一线。她参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内中医药和人体仿真课题的开发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的年纪能工作几年不知道,但是我能工作的时候尽量去工作,也能做一点贡献。”游景玉说。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吴媚苗。走进游景玉的公司,聆听她的经历,看着墙上挂着巨幅的照片,当年小平南巡场面的火热,现在还能感受得到,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思想解放,敢闯敢试,几件行囊下南方,冰箱废壳作案板,挑灯夜战写传奇。如今,游景玉依旧争分夺秒地工作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奋斗的人们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