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杜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指出,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又将如何开创新局面?

通燕高速燕郊西出口是河北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区的咽喉要道,家住燕郊的李建军需要每天开车去北京通州区某企业工作,这里曾是他每天上班最头疼的地方,交通拥堵,通行缓慢。今年十月,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桥枢纽正式通车,从燕郊进出京仅需10分钟。

“这个地方是一个五路汇集平交道口,每次走到这里交通非常拥堵。这次修了西出口,这个立交桥能节约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李建军告诉记者。

《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李文红介绍,目前,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建成投入使用,燕潮大桥竣工通车,通州区与北三县对接道路已达10条。她介绍,厂通路、姚家园东延(神威北路)、石小路(安石路)、通宝路等4条跨界道路签署接线协议,其中厂通路按照2021年底开工目标倒排工期,加快实施推进;平谷线北京段、河北段已实现开工建设,将成为北京与河北之间重要的通勤快速通道。

近年来,三河市与通州区交通全面对接,城市轻轨、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公交出行全面发力,与通州区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发展态势。三河市交通局局长刘鸿宇介绍说:“京秦高速现在已经通了,潮白大街和徐尹路潮白河大桥通了,另外密涿南连接线跟沧桑公路对接已经通了。”

产业协同是协同发展的关键。《意见》提出,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北京市企业和产业园区与北三县重点产业园区对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

李文红介绍,2019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意向投资额约800亿元;聚焦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组织30家北京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与北三县企业精准对接洽谈,助力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

李文红表示,推动建立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搭建跨省通办平台,实现453项高频便民事项无差别受理、70项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促进一体化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题中应有之义。李文红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的教育、医疗资源等公共服务正在加快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朝阳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对口支持北三县燕达医院,帮助其成为三甲综合医院,年门诊量提升7倍多;北三县1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范围。通州区的13所学校与三河市结成联盟学校。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和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于2021年10月12日揭牌。

走进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教学楼、操场、绿地等焕然一新,学生家长马媛感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着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

中国区域科学学会理事长肖金成表示,通州区与北三县联系紧密,但是经济发展依旧存在差距,机制联通存在不少障碍。此次《意见》提出,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在规划管理、投资审批、财税分享、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协同创新路径,这为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指明了方向。

肖金成表示:“北三县和通州区是相互补充支撑的作用,一体化发展对双方都有利。一方面可以完善通州区的功能,可以将更多功能疏解到北三县;另一方面北三县也能通过通州区的带动加快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强化规划管理,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加强环境治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还要提升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和旅游等功能。

《意见》明确,要通过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推动北京内部功能重组。肖金成表示,未来北京市区如何优化经济功能、生态功能等,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他表示,北京市的“两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搬迁完后,北京市本身有一个优化重组的问题,空间布局还要合理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