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李欣 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10月31日是“双减”政策发布整一百天。“双减”百天,究竟给学生、家长带来了哪些改变?

学生家长杨先生说,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的课后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完成,家长们可以在下午6点下班后从容接孩子。

家长杨先生:接小孩方便;作业少了,回家不用做那种作业,就可以运动,可以自由安排。

小学生莫皓晴:我喜欢在学校做作业,不懂的问题我还可以直接问老师,或者跟别的同学讨论一下。

“双减”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教育部建立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直接面向学校、社会公开进行作业管理问卷调查。监测显示,截至10月底,94.7%的学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

除了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也是“双减”的目标之一。“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沈阳市结合“零起点”教学举措,对“拔苗助长”说不。学生家长潘阳说:“以前身边的一些孩子都会学许多文化课如英语、数学,觉得自己孩子也应该学,这回也没有这方面的焦虑了。”

根据统计,“双减”政策实施后,试点地区大幅压减、压缩培训机构比例。例如,北京市线下学科类无证机构压减率98%,原有各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60%。上海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21.73%,从业人员减少3.5万人。

教育部规定,在今年10月31日前,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本地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平台上登记入册。11月15日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填报的信息进行逐一核查,形成本地区校外培训机构底数。

学生们放学不去培训班了,作业总量也控制了,下课去哪里呢?今年7月,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着力推进课后服务“5+2”全覆盖,要求“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

在安徽亳州学院附属学校,今年秋季学期起,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延时至5点50分放学,并根据学生需求,推出了合唱、武术、古筝、动漫画等54项社团活动。学生张旭说:“我最喜欢动漫了,我要好好学习动漫画,长大以后当一名动漫设计师。”

亳州学院附属学校副校长罗海雷说:“目前,全校6300名学生和370名教师全部参与课后延时服务,丰富课后延时服务供给。”

按照教育部部署,课后服务要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14.1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超过1亿中小学生参加,学生参加率达到90%。

“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不仅学生、家长的学习和生活发生了变化,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也要应对更多的变化。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已经成为不少老师的新常态。

广西南宁青秀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雪贞介绍,为了解决专业师资紧张的问题,也在指导学校采取了一些应对办法,“学校会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录制一些微课来供各班学习,非专业学科的老师就会做好助教管理。第二个方面,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整合资源还有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把适合学校学生学习、体验、实践的一些资源做成公益课程提供给学校选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各地正在通过建立合理报酬机制,给予相应补助等,维护教师权益。“该补助的要补助到位,比如参加课后服务,要保障课后服务的经费。同时,把老师的课后服务表现纳入对教师的考核、绩效的评估,作为评优、评先、绩效工作分配等方面的一些重要参考依据,也对老师起到一个激励的作用。”吕玉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