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与渤海交汇处

 

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保护“鸟类国际机场”

早上七点,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书玉和同事们已经穿着厚厚的雨靴,在泥泞的滩涂上缓慢前行。除了修复湿地,他们近期主要的工作就是治理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

朱书玉(右一)检查互花米草治理情况

互花米草原产自北美大西洋沿岸,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具有极强的耐盐、耐淹和繁殖能力,尤其适应滩涂海岸的生存环境。“互花米草有茂密的根系,它占领了土地以后,原本在此生长的一些生物就会窒息死亡,它会侵占原本生物的栖息地,导致当地生态多样性降低。”朱书玉介绍说。

根据潮汐和风向的变化,科研人员会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坐船去互花米草治理区。下船以后,大家要穿着雨鞋到泥泞的潮间带滩涂里检查互花米草的治理情况。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

山东东营,黄河在这里奔腾入海。泥沙冲刷沉积,形成黄河三角洲。1992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第二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朱书玉就来到保护区工作,现在已经是保护区管理局的高级工程师。

朱书玉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生态保护的意识不强,乱垦、盗猎、破坏湿地等行为时有发生,保护工作难度高、压力大。“黄河三角洲有两个保护主体,一个是黄河新生湿地,基本上在黄河入海口的核心区,第二个保护目标就是珍稀濒危鸟类。”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东营市观鸟协会供图)

湿地生态不断修复,这里已经形成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成了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鸟类品种已由保护区建立之初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每年有超过600万只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和迁徙。

黄河三角洲越冬的候鸟(东营市观鸟协会供图)

一进10月,鸟儿就多了起来。20米高的电线杆顶端,东方白鹳高高站立;湿地中央,天鹅在水中游弋……护大河之洲,引百鸟来栖。东方白鹳、黑嘴鸥、丹顶鹤,在这里找到了栖息的家园,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也得到了保护。眼下,黄河三角洲迎来最美的季节。朱书玉说,人在自然面前不是毫无作为,也不是恣意妄为。“我们还是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也就是我们一直在研究这里的原始状态是什么样的,尽量恢复到它的理想状态,修复以后使它更自然、更完整、更原始。”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

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当地正在推进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建成以后,将是全国第一家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通过国家公园建设,对黄河口自然生态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从石油工人到“碳中和工人”

胜利油田自1961年发现以来,持续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地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营二井是胜利油田的功勋井。1962年9月23日,获日产555吨高产油流,刷新了全国单井日产最高纪录,胜利油田前身因之得名“九二三厂”。

早期营二井(图片来源:胜利日报)

走进营二井区,一片片太阳能板向阳而立,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或热能。两座小型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风翼在劲风吹动下不停旋转,将风能转化为电能。

营二井的工人现在的日常工作要兼顾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新能源的利用。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介绍说:“类似光伏发电的新能源设备,它的维修工作并不复杂。工作人员需要每天巡视,如果光伏板脏了,就清扫一下,遇到下雨天或者极端天气,需要去检查是否发生故障。此外,对每天的发电量等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

近期营二井

营二井区域探索实践“风、光、热、储+多源微网”多能互补模式,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能源转变,今年已经实现碳中和,这里的石油工人可以称之为“碳中和工人”。简单来说,营二井区目前有十多口井,每年消耗的电量在两三千度,而目前井区通过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光热+储能替代燃气加热炉和直流母线多源微网等新能源发电的方式,每年能产生一万多度电。井区的用电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其他有需要的井区。

营二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营二井区,采油树与一块块光伏板比邻而立,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完美交织。李景营说,在他们新能源开发中心,风能、氢能、储能、太阳能、地热、余热等多个项目部一应俱全。

不过,这样的开发首先考虑的是生态保护。以风能开发为例,东营市是候鸟迁徙区,150米、200米高的风杆树立以后,是否会对候鸟的迁徙产生影响,当地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营二井区立了两个风杆进行数据的积累和研究。

营二井工作人员检查光伏设备

地下高效采油,地面观光旅游,景中有井,井在景中。这是现在胜利油田的场景。石油工人一身油的形象早已改变,绿色、低碳、循环正是发展的关键词。

李景营说:“我们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发展适合于油田生产场景的各种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最终的目的是要替代化石能源的消耗。现在我们又提出了要发展第二产业,叫‘第二个油田’,随着技术的进步,最终我们要把新能源作为第二产业、第二个胜利油田来建设。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0年甚至是100年,但是必须用这样的目标来鞭策我们自己。”

黄河从青藏高原发源,呈“几”字形流经9省区,东入渤海。“母亲河”这一称呼,展现了黄河在中华儿女心中的特殊地位。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蹄疾步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两大关键词。不过,完成这两大任务仍任重道远。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民生发展不足……仍是需要补齐的短板。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仍需要上中下游合力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宁,天下平。固一方水土,保黄河安澜

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陕西的黄土高原区正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经过多年的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年均入黄泥沙量从2000年之前的每年8亿多吨下降到近年每年2.7亿吨。

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负责人荣朝柱:我们已经出台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减沙、治污、防洪、节水这4个方面来抓好具体的工作。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河南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先手棋”,加快建设沿黄生态廊道。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冯进城:年底,黄河南岸(生态廊道)努力实现全线贯通,黄河北岸的济源、焦作、新乡、濮阳等按照安全防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河南桃花峪黄河大桥

宁夏是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正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李郁华:先行区建设方向目标越来越聚焦、路径任务越来越清晰、战略战术越来越明确、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项目工程越来越充实,我们将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作出示范。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使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钱成 柴安东 庞振 刘颖超 山东台赵国伟 东营台赵新生

制作/周天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