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革命先辈们展现出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出淤泥而不染”的政治品格和民主团结的统战思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此为精神动力,传承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本期推出《铁骨红岩魂 不屈勇向前》。

 

一张稿纸,一支铅笔,今年40岁的罗际习惯亲手用素描来寻找设计灵感。罗际在重庆一家大型车企从事汽车外观设计工作,在高效便捷的电子化时代,这一看似不起眼的手写习惯,却有着和父辈难以割舍的联系和渊源。罗际说:“这种设计开发是手上的东西,当年爷爷是用笔去记录、描绘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现在我是用笔去做一些创新性质的工作。”

罗际的爷爷罗广斌,是著名长篇小说《红岩》的创作者之一。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曾在解放战争后期因叛徒出卖被捕,先后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在狱中,他仍积极参加秘密斗争,也亲眼看到其他共产党员面对酷刑,善处逆境,宁难不苟。

在渣滓洞、白公馆,以江姐等为代表的革命英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也以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生谱写了彪炳史册的红岩精神。越狱脱险后,罗广斌笔耕不辍,将这段历史记录了下来,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罗际介绍:“我没有见到爷爷本人,但是能看到他的亲笔手稿,虽然已经发黄,有些地方还烂了,但是看到上面改了又改的笔迹,心里触动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促使我进步的一种力量。”

带着父辈给予的力量,罗际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号召,研究生毕业后,他满腔热血回到家乡,准备在爷爷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开创属于“中国汽车”的新局面。罗际说:“毕业的时候,有很多北京、上海很好的机会,就还是回到重庆,家乡的汽车产业也是值得我们为之而奋斗的。”

创新之路总是会遇到波折。2014年,罗际带领的设计团队遭遇事业的“滑铁卢”。一个自主品牌的整车全新开发设计项目,已经到了准备参展走向市场的关键环节,却因为开发策略原因被突然撤掉。罗际很快调整心态,带领团队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罗际说:“我可能是受到他(爷爷)的一些影响,就是碰到困难,比如项目不管是成本、技术、工程,还是项目时间方面有重重压力的情况下,我不会被吓倒,总会想到办法解决它。”

遇到诸如此类的困难与挑战,罗际会在爷爷留下的文字中寻求答案。除了小说《红岩》,爷爷罗广斌还记录下了著名的“狱中八条”,那是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每每读来,对罗际而言,都是一次精神“充电”。

罗际表示:“当时牺牲了很多人,这相当于是用烈士们的鲜血凝结出来的八条建议,非常刻骨铭心,这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建议和意见。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不畏艰险(的精神)或者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奉献。红岩精神也潜移默化地滋养着重庆这片不断创新发展的沃土。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进入自身转型升级与全球技术变革的叠加期,存在竞争优势不明显、产业链供应链不安全等诸多挑战。在汽车产业激烈变革的时代,重庆迎难而上,以“硬核”创新力赋新汽车产业发展新动力。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说:“我们对汽车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将推动重庆市在车路协同、自动化、车与车的感知,还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汽车产业延续产销两旺的势头,有力支撑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全国汽车产业在新局势下加速转型升级的缩影。如今在重庆,车辆设计已经不再是欧美一家独大的市场。今年,罗际团队的方案在一众国外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一款新车的整车设计项目。在先烈们曾经抛洒热血的红色土地上,他和同事们用本土化设计助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罗际说:“红岩精神代表的烈士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对我来说,一方面首先要做一个正直、品行端正的人,尽量把自己的每一件事都做好,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事业,都能取得一定成功。”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陈鹏。在采访罗际和他团队的过程中,源于红岩精神的那种做事执着认真,不屈不挠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的重庆,红岩精神的赓续正呈燎原之势。一场场红岩英烈事迹展、红岩魂剧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一个个“红岩服务队”如雨后春笋,出现在重庆的各大单位、学校、企业、社区,成为越来越多,怀抱着赤诚之心的人们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的“红色组织”。可以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正在重庆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