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梦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三名航天员中,有一位女航天员,她就是2013年成功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并进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太空授课的航天员王亚平。

八年之后再度出征太空,王亚平经历了怎样艰苦的训练过程?对于顺利完成此次飞行任务,她又有哪些期待?

航天员王亚平(图片来源:CFP)

王亚平,1980年出生在山东烟台,30岁那年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再次飞上太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备战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王亚平坚持着高强度高负荷的学习和训练,最艰难的环节之一是在水下进行太空出舱以及舱外服使用的训练。王亚平承担的是和男航天员同样强度的训练内容和标准。用她的话说,“太空环境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降低它的门槛”。

王亚平说:“比如超重耐力训练,男航天员要做8个g,我们女航天员同样也要做8个g。一次要在水下训练五六个小时,穿着200公斤重的舱外航天服,而且这五六个小时内不能吃饭,不能去洗手间,甚至身上哪个地方痒了也不能挠,只能忍着。每次做完水下训练,拿筷子的手都是抖的,有的人一次训练下来能轻好几斤。男航天员在水下坚持多久,我就在水下坚持多久,身体很累,但是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

作为我国空间站任务的第一位女航天员,王亚平尽力缩小与男航天员在体能等方面差距的同时,也注重发挥作为女性的优势特长,与另外两名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在她看来,翟志刚是大气沉稳、英勇果敢的师兄,叶光富是勤劳严谨、要求严格的同期战友。

王亚平说:“我觉得女性的细心、耐心、有韧性以及特有的亲和力,在任务的完成和乘组的配合上都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我们也在任务的分配上充分考虑到了各自的优势特长。所以在驻留期间除了既定的任务,我也一定会去积极补位配合,多承担、多分担。”

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三号,在这八年期间,王亚平成为了一位母亲。这次长达半年的太空之旅,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刚刚五岁半的女儿。在王亚平带上太空的个人物品中,除了与家人和战友的全家福之外,还特意带了女儿的相册。

王亚平说:“平时特别忙,有的时候只能隔着栏杆远远地看一眼孩子,但是好在家里人非常理解和支持。这次飞行我和女儿之间也互相布置了任务,我希望她能照顾好自己,她让我飞行回来的时候,给她和她的同学‘摘星星’回来,而且要摘很多,我们俩约定好,到时候看谁任务完成得好。”

2013年6月20日,在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时,王亚平在距离地面三百多公里的“天宫一号”给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的那次生动的太空授课,早已在千万个像女儿一样的孩子心中,埋下了飞天的梦想。

王亚平说:“很多孩子因此喜欢上了航天,有的孩子因此报考了航天专业,甚至有的孩子已经成为了我的同事。这也一直激励着我能够再次飞上太空,带着孩子们再次做一些有关科普教育的事情。”

能够重返太空是王亚平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一次她更加心怀敬畏,始终以首飞的初心和状态去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