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文物局27日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多项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其中,包括四川稻城县皮洛遗址发现距今13万年前的精美手斧,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发现3.2万年前的现代人头骨,可能是中原地区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

同时,还有山东沂水跋山遗址发现了目前中国最早的磨制骨器,并出现大象等动物化石集中埋藏现象。这些新发现对于我们了解旧石器时代、了解人类祖先的生产和生活,意味着什么?

皮洛遗址部分阿舍利遗存(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300万年到距今约1万年,是人类在地球上经历过的最漫长的时代,人类不断地迁徙、流动,通过打制的方式生产石器,猎取野兽或是在自然界采集能够食用的植物果实。到旧石器时代中期,人类开始向现代人过渡。在那段没有文字记载的时间里,唯有大量旧石器时代遗址能为后世了解这个时代打开一扇窗。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旧石器时代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很多文化遗址遗迹可视性不强,但是它事关人类远古的历史,人类最漫长的历史,人类99%的历史,它事关人类的由来、现代人的起源这些重大的学术问题。假如我们抛开99%的人类历史,我们根本不知道过去,我们也没法定位现在,也没法预测未来。”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哈拉姆·莫维斯认为,旧大陆旧石器时代,存在着东、西方两个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区,他们之间的界线,大致经过印度半岛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这一划分被人们称为“莫维斯线”。线的西边,是西欧、中东和非洲地区等所谓的早期人类文化先进地区,因为那里发现了阿舍利手斧,它被认为是史前时代第一件两面打制、加工精细的标准化重型工具,代表了直立人时期石器加工制作的最高技术境界。而中国在线的东边。

此次发布的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是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考古发掘揭露出中更新世末期至晚更新世连续的地层堆积,从七个文化层中出土石制品6000余件,其中出土了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古人通过对石块两侧进行敲打,形成两面对称的手斧,说明当时人们的双手已经非常灵巧,并且具备了一定的认知和思维水平。仔细看,手斧一头粗大便于手握,一头尖薄可用做刀,精美程度不输西方,并且是在海拔3750米高的青藏高原上被发现。由此可见,13万年前,人类已经可以征服高海拔的极端环境了。

高星表示,这个发现,对于“东方有阿舍利”的说法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皮洛遗址发现了手斧和薄刃斧,它的精美程度,加工工整性、对称性,应该说完全与西方阿舍利经典时期的手斧相媲美。所以当西方的学者看到这套遗存,就不会再怀疑东方、中国没有真正的阿舍利体系。以前虽然有若干的发现,但是他们(西方学者)一直认为莫维斯说的那道线还是似有似无,甚至还是存在的,因为东方的阿舍利还是不典型,但这些东西可以说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东方确实有阿舍利,我觉得任何人都不会怀疑。”高星说。

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洞穴可以遮风避雨,是远古人类的家园,洞穴遗址中可以保留人类生产生活非常集中的完整信息。仙人洞遗址中大量珍贵的原生堆积将帮助我们去了解,是什么样的人居住于此,他们在做些什么。遗址上部地层出土人类头骨化石残块和数十枚人类牙齿,对两件人类头骨残块的初步年龄测定为距今3.2万年和距今1.2万年,其中距今3.2万年的骨块来自额骨,厚度在现代人变异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属于现代人的可能性比较大。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赵清坡介绍:“距今3万-5万年是早期现代人扩散及行为出现、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出土的古人类化石的遗址非常少,所以这批材料对于研究中国现代人起源、演化具有重大意义。鲁山仙人洞遗址发现了目前河南省已知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填补了中原地区这一阶段人类演化的空白。”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目前已揭露出8个文化层,发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包括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磨制骨器。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表示:“这三项发现是近年来中国旧石器考古的重要进展,极大地扩展我们对中国境内和东亚地区早期人类发展的历史的认识,远远超乎我们原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