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24日发布了两个指导意见,分别是:《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以上两个《意见》都提出,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以扭转“重专业轻文化”的局面。对于艺考生,要进一步扩大省级统考范围、严控校考范围和规模,推进分类考试、分类录取,最终目的是,到2024年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三年后的艺考将发生哪些改变?艺考生和体育生们应该怎么去针对性地进行文化课学习?大家心仪的高校又将更看重哪些方面的专业素养?

(图片来源:CFP)

2020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人数仅次于工学和管理学,位居第三。然而,近三年,其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60%,总体就业状况与其他专业存在差距。另一方面,艺考招生对文化成绩的要求一直低于普通考生。“重专业轻文化”让大量考生把“艺考”作为高考捷径,往往功利性报考。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表示,这些问题都让艺考生陷入某种怪圈。“我们国家既然有这么多人学艺术,是因为这种高考的‘洼地’造成的,结果形成了更诡异的一面,就是大量的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继续当培训班的老师,培训更多学生继续参加艺考,继续进入高校学艺术。”

《意见》围绕怎么定位、怎么考试、怎么录取、怎么监管4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任务。

目前,各省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均有最低标准,此次改革要求各省(区、市)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陈志文表示,对于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课成绩则统一要求达到本科线的80%。对于入校后准备就读普通专业的,则需要达到该专业录取分数线线下20分以内,否则只能就读体育专业。

陈志文指出:“这一次明确强调提高文化课要求,很清晰地提出在最后排队的时候,文化课成绩占比不能低于50%,过去我们高考是文化课加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的权重非常高,专业测试也往往由学校说了算。”

多年来艺考招生形成了“统一高考+专业考试”模式,也就是: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和专业考试,其中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但目前省级统考覆盖的艺术类专业还不完全,艺术类专业校考繁多,标准也不统一,考试招生的公平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次《意见》明确,从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意见》还将严格执行违规考评人员“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考评人员将终身不得参与高校考试招生工作。

“因为曾经发生过,一些艺术类的院校招生的时候,校考的过程当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存在某几个人长期利用自己的权力来左右考试。这一次在规范考试的考官、规范考点、规范具体的考试行为方面,作出了一些要求,同时要求校考尽可能减少,统考尽可能增加,让艺考更加公平,更加公正,更加透明。”储朝晖说。

此外,还将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专业,可按程序申请,在省级统考基础上组织校考。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普遍性与特殊性结合才会形成更合理的人才选拔体系。“像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设计类等,特别适合省考统一规范、制定考试的大纲、考试科目的要求,考试标准的问题,社会都能够完全支持。有一些新兴专业、特殊性的专业,很难通过一张卷子考出来,每个学校要求都不一样,通过学校组织特殊性考试(校考),就使得那些有艺术潜质的好孩子能够进来。省级统考,要解决艺术教育的普遍性问题,一些特殊的高校校考要选拔特殊性的问题。当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起来,这个人才选拔体系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同时,《意见》提出,对一些艺术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艺术类专业,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将不再组织专业考试。

陈志文补充,对于容易出现“滥竽充数”的艺术团体项目,也取消了招生资格。“影视剧文学、艺术史之类的,这次就明确取消,这类都不归为艺术类,按文化课录取。包含艺术类的团体全部取消,比如一个交响乐团,里边到底是谁优秀,不好评判,这类全部取消。”

陈志文表示,此次改革不仅是为了坚守高考公平正义的红线,更是从艺术类、体育类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提出的更高要求。他说:“不要简单把它看成仅仅是一个高考的公平、正义问题,我们一定要清楚,无论是艺术类人才还是体育类人才,想走得更远,必须要有扎实的文化课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