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近年来,游戏陪玩行业随着游戏被市场认可的利好得以迅猛爆发,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涌入,这一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掺杂着各种乱象。前不久,陪玩行业遭遇强监管,先是欢聚集团旗下Hello语音、虎牙旗下小鹿陪玩、比心、咪呀、可可西里、一派陪玩、比伴陪玩七款陪玩软件被无限期下架,随后头部平台比心被约谈,表示将永久关闭平台的陪玩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漏网之鱼依然存在,有部分平台仍然在做着“表面文章”。有的陪玩平台在声明关闭陪玩功能后,仅关闭了部分娱乐性陪玩功能,占据主要业务的游戏陪练等仍正常运营;还有部分已从应用商店下架的陪玩平台,在私下为用户提供新的下载通道。强监管之下,陪玩产业的灰色产业链,究竟能不能被连根拔起,迎来从野蛮生长到行业规范的拐点?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游戏陪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40亿元,是电竞产业中除游戏、直播、赛事之外的第四赛道。在多款陪玩软件被无限期下架后,资本并不愿意放弃这块大蛋糕。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陪玩”,或者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陪练”,各式各样打着陪玩旗号的软件就出现了。有的原本叫陪玩软件的改名叫陪练,有的在和平精英、永劫无间等游戏的直播间,可以刷礼物获得跟主播游戏的位置。也有的陪玩在跟用户私聊后,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直接私下联系。晓璐(化名)在一家平台担任陪玩,她说,平台和陪玩公会抽成很多,自己赚不到多少钱。“平台抽走20%,会费再抽走20%。本来我一单就20块钱,他们抽完,我提现真的没有多少钱。”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陪玩只是平台和公会赚钱的一小部分业务,主播瑶妹(化名)表示,陪玩被平台和公会当成一个诱饵,真正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来直播间刷礼物打榜。也就是说,现在很多陪玩平台已经不再局限于游戏陪练,而是衍生出了陪聊、直播等功能,这部分业务日渐壮大甚至已经成为主营业务。

瑶妹告诉记者:“有一些女性的陪玩,她们是有公司的,老板(用户)给她派单下来,接了之后,她就是陪老板(用户)先随便玩一下,然后加微信。后面聊天都不是这个女的,都是那些幕后的‘聊手’去聊的。例如你直播的时候,‘聊手’就会说,‘今天直播都没有什么人刷礼物,好烦。’就以这种口气去说,然后喜欢你的那些老板(用户)就会去你直播间给你刷礼物,有很多刷礼物的榜一大哥特别愿意给主播花钱。”

瑶妹说,如果用户提出要跟主播语音聊天、视频聊天,公司也能应付自如。“如果他对你花钱比较大手大脚,刷礼物可以刷很多,或者私信转账红包很多,(主播)自己会接视频。如果是那种比较小气的老板(用户),就会跟他说‘你来直播间陪我’什么的。礼物这个东西肯定是谁刷得多,谁就是大哥,所有人都捧着他,让他觉得非常有地位,非常有身份,然后他会继续给你花钱。”

在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看来,像这种以引导性或者诱导性来刷礼物、刷红包的情况,界定起来很难,因为标准不统一。但如果通过隐瞒身份、欺诈的方式,那就涉及违法。

岳屾山指出:“直播间只要允许存在这种消费行为,对于大多数主播来讲,可能都会去请大家来刷礼物。但是怎么区分它是正常的引导行为,还是误导消费的行为,不是很好判断。只要有(打赏)这类设置,就会存在这样的行为,很难进行区别和界定。但是,如果有一些主播通过欺诈或者伪造身份等方式来骗取钱财,那就是另外一个范畴,就涉及违法甚至犯罪。”

岳屾山表示,网友对自己的打赏、抽奖行为要有清醒的认识,相关平台要尽到提醒的义务,管理部门也要尽快制定规范,来对这类行为进行相应的管理。

“平台要加强相应的审查以及善后处理机制,如果发现有人是在欺骗打赏或者引诱打赏等,有违规行为存在的时候,平台要进行甄别和处理。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尽快完善相关标准,制定规范,对这类行为进行相应的管理。”岳屾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