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刘梦雅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引领和助推社会发展的车轮不断向前。

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本期推出《劳模父子兵,奋斗薪火传》,诠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我叫孟春生,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务段太阳山车间副站长。我的爷爷孟继位1954年从东北来到大西北,支援铁路建设。我的父亲孟广义也从事铁路工作,199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是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我认为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要有新思想、新技能,在传承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

孟春生(右)和父亲孟广义(受访者供图)

太阳山站是太中银铁路线上一个以承担货运为主的车站,9月天气晴朗的午后,骄阳炙烤着这片远离城市的荒原,副站长孟春生在铁路专用线盯控着调车组作业。

距太阳山站三公里的铁路专用线(总台央广记者 刘梦雅 摄)

在车站信息化水平迅猛提升的今天,铁路依然离不开调车这样的特殊工作。作为曾经公认的“调车能手”,如今的孟春生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他的指挥下,调车组作业人员攀上爬下,摘钩、挂钩,将列车进行重新解体、编组,像极了武林高手。

孟春生:我在以前作业过程中不但扒着车,手里面还拿着信号旗,指挥机车作业。

孟春生调车作业(受访者供图)

今年42岁的孟春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铁路工人家庭,2001年退伍后来到兰州铁路局银川车务段干塘车站。这里地处沙漠边缘,环境十分艰苦。

孟春生:当时在作业过程中就靠人,一列车800米左右,基本上一天走十五六公里都很正常。

哪里活儿多就到哪里去,新人往往要经过3个月才能独立上岗,但孟春生只用了短短1个月。为了检验学习成果,他主动参加各种技术比武活动,屡屡拔得头筹。

孟春生:每个月一小考,一个季度一大考,考完试以后我一定要把不会的题弄会。在技术比武过程中,在车钩头上放两个木棒,做到平稳连挂的时候和车钩刚好挂上,连木棒都不倒,这就是达到最好的境界。

孟春生参加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访者供图)

2010年,孟春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比他更激动的是父亲孟广义,今年74岁的孟广义当了一辈子的检车员,是一位响当当的“老劳模”。三十多年间检修列车三四十万辆,从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人们都叫他“车辆神探”。

孟广义:夏天一身水,冬天一身雪。当时有个形容是“远看是个要饭的,近看是个捡炭的,细看是机务段的”,形容又脏又黑又累。干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要从心里有奉献精神。

孟广义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孟春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获奖后父亲特意翻出了珍藏多年的证书和奖章,他们发现证书和奖章的尺寸都比之前更大了。

孟春生:我父亲拿出来他的奖章对比着看,看看上面有什么区别,然后看一下我的证书是什么样的,他的是什么样的。就说“你又有责任了,后面还是要好好干,继续发挥好自己的劳模作用”。

当上了劳模,孟春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从安全科的安全员,到辗转多个车站任副站长,他一步步挑起更重的担子。太阳山站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人们说这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给车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2019年底,孟春生接过了这块“烫手的山芋”。

太阳山站(总台央广记者 刘梦雅 摄)

孟春生:我来太阳山车间以后,发现了一些不按照作业标准流程去作业的行为,然后制定调车作业流程卡控措施,指导到哪一步应该干什么,印制成册,每个人发一个小册子。

孟春生向记者介绍调车作业卡控措施“小册子”(总台记者 许新霞 摄)

孟春生的创新做法得到了银川车务段的支持,并在全段进行了推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原本安全意识薄弱、管理落后的太阳山站,也被评为了先进车间。

银川车务段工会主席刘伟国:太阳山车间作业量目前是我们段50个车站里面排在第二位的,我们给它评了一个“进步最快的车间”。

每天中午12点44分,时速不到百公里的绿皮小慢车——银川开往中卫方向的7531次列车准时抵达太阳山站。这时的孟春生又当起了客运员。

孟春生:这趟车的票价从太阳山站到中卫站是8块5毛钱,基本就是站站停,带动周边经济。像这种绿皮车越来越少了,更多的变成蓝皮车、红皮车,还有 “绿巨人”等,颜色的改变也可以体现出中国铁路的发展。

7531次列车驶入太阳山站(总台央广记者 刘梦雅 摄)

2019年底,宁夏首条高铁银兰客运专线银川至中卫南段正式开通,一年后,从银川到西安的银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宁夏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孟春生祖孙三代铁路人,在声声汽笛中见证和参与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

刘伟国:铁路发展是我国发展很有代表性的行业,如果没有奉献精神,谈不上高速发展。孟春生作为劳模,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比他年轻的一代现在也正在劳模的道路上前进。

银西高铁开通的首发列车(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刘梦雅。在采访中,孟春生告诉我,他想带父亲去坐坐高铁,腿脚不便的父亲一直有个心愿,想亲身感受一下新的中国速度。父子两代劳模都将一生献给了中国铁路事业。尽管在不同的年代,劳模精神有着不同的诠释,但艰苦奋斗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始终是不变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