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星堆又上新了!琳琅满目、金光闪闪、千奇百怪……用再多这样的成语来形容三星堆遗址发掘的文物都并不为过。在大约一年的发掘时间内,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玉器、象牙等近2000件文物,许多前所未见的珍贵文物也纷纷崭露头角。在考古发掘步步推进的过程中,哪些历史正在被破译?

在三星堆遗址发掘之前,人们只是从文献记载中知道古蜀国的存在。这个神秘的国度距今3000年以上,和中原文化中的夏商时期并存。它有5位王,也可能是5个王系,其他一无所知。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考古发掘让这段历史突然变得斑斓且热烈,那些汪洋恣肆、气象万千的青铜群像,以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唤起了人们千奇百怪的猜想:他们是谁?为什么要埋下这些坑?

三星堆发现最大且保存最完整青铜面具(视频截图)

和35年前相比,2021年夏秋考古人员对6座新祭祀坑的发掘继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3号坑的巨型青铜面具最宽处136厘米,是三星堆发现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青铜面具;4号坑的3件青铜扭头跪坐人像,手指关节处凹凸分明,小腿腿部肌肉紧绷、线条优美,和西方写实的雕塑艺术似有异曲同工之妙;8号坑发现三星堆迄今最大的青铜神坛,旁边还有一尊青铜神兽。而一些更为“骨骼清奇”的器物,在发掘过程中就屡屡超出考古人员的预判,连8号坑发掘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也只能用“超级复杂”来形容。

“最初我们以为这个器物是铜鼓,但挖着挖着发现不对劲,到8月底发现所谓的铜鼓其实是一个大尊。但两天之后我们又发现这事不对,因为还续接着一个人头,人头被焊在觚形尊的底端,人像也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头上长着一双牛角,然后是纵目的,手臂断掉了,当然我们判断下面可能是身体。但又发现不对,人像没有身子或者身子是条蛇,也就是说,头是牛头、身是蛇身,身体朝后卷曲。下面还有一件带方座的大型容器,目前谁都不知道这个器物到底叫什么。整体来说,这个器形是完全没有见过的。”赵昊说。

那些“骨骼清奇”的三星堆出土文物,很快就被人们赋予接地气的称谓,比如没穿紧身裤的“奥特曼”、头戴冠帽的“诸葛亮”、玉制“西餐刀”“火锅”“烧烤架”等。这些3000多年前的文物一次次地验证了那句“不去三星堆,不知自己想象力有多贫乏”的玩笑话。而对于考古人员,8个坑之间的连带关系才是最宝贵的线索,推动着现代人一步步走近历史的真相。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说:“我们从一开始发掘就非常关注并去寻找有助于判断8个坑年代的证据。目前,从3号坑的发掘文物来看,今年5月就已露出的神树残件应该是和2号坑当年发掘出的2号神树属于同一件。现在三星堆博物馆展出的2号神树是修复过的,原先它只残留了底座部分。现在判断,3号坑发掘出的应该是紧接着底座往上的中间部分。”

不止神树长度一样,两个坑发现的树枝特征也是一样的。冉宏林还透露,考古人员会在清理修复和拼对后,有意识地去跨坑拼对,也许会有更为震撼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人们通过人像、神树和面具,看到的只是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独特,而6个新祭祀坑以及它们和1、2号坑之间的关联,才是读懂古蜀先民的密码。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关联”已经初露端倪,但更多的发现还有待时间去回答。

“2号坑和3号坑的坑位接近、方向一致,5号坑和6号坑比较接近且都不大,7号坑和8号坑规模接近、方向一致。此前一直有争论,究竟是一次性埋下还是时间有先后。大家都很关注,比如2号坑、3号坑里的文物有无可能互换、复原成一件,如果有这种证据,就证明它们是同时埋放的。现在都无法定论,只能说存在两两一对、规模相近、方向一致的现象,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资料,但还不是结论。”王巍说。

三星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