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6”综合科学考察船从广州首航,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执行多学科综合观测重要科学任务,为揭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调控机理、涡旋多尺度动力过程与环境效应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强化观测支持。

近期,受热带风暴“康森”影响,正在南海北部进行科考的“实验6”科考船紧急调整航次科考站位,并将致力于观察台风前后科考海域的变化。昨天深夜,总台驻广东记者郑澍在“实验6”科考船上对航次首席科学家杜岩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对航次首席科学家杜岩(左)进行专访

 

郑澍:现在是9月9号22:46,我是和“实验6”综合科考船的科研队员们一起在“实验6”科考船的后甲板位置上。目前晚上风和雨都很大,这也给我们的科考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航次首席科学家杜岩就在我的旁边。杜首席你好,我们想知道今天晚上我们在这样一个作业点位,我们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科考任务?

杜岩:我们刚刚完成CTD的采水,现在进行这一个航段的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可视化多管的海底海泥的采取,可以看到我们的门架正在做最后的这种就位过程中。

我们整个的过程大约需要至少是2小时20分钟,因为今天正在下雨,正在刮风,比我们预计的时间可能要多花50%的时间,整个工作的完成大约是在9月10号的凌晨1点。

郑澍:9月10号凌晨1点完成这一次最后一个在最西边的科考站位的科考作业任务之后,我们就会直接往正北方向,去避开这一次的第13号台风“康森”。

郑澍:今天的风雨给我们的作业带来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杜岩:今天的浪比较大,涌浪已经接近4米,所以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船的采泥器刚才在摇晃,它发生了这种滑动,所以我们开启了它的动力定位的功能,就可以把涌浪的它的作用抵消掉。

郑澍:今天晚上的科考站位的这一次科考作业,是不是我们出发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

杜岩:是的。因为我们首先做这个作业是深海的采泥,最大的困难是在于我们现在在夜间,首先可视的条件不是太好。第二个就是我们这种风雨的环境,它使得我们甲板非常滑,这造成了我们很大的控制的难度。

郑澍:接下来我们往北走之后,我们是什么样的一个计划,并且受到这一次的台风的影响,我们做出了哪些改变?

杜岩:因为两个台风的作用,我们整个南海的北部浪是相当的大,我们这个海区在台风浪上最大区的这种边缘,在万山群岛我们会在那里避风,整个路上的航行时间需要25~26个小时,也就是在11号的凌晨两到三点左右的时候,我们会到达锚地,珠江口外侧的万山群岛附近。

郑澍:好的,我们刚刚也是提到,因为出来之后,才发现才生成了13号和14号这两个台风,所以给我们的整个科考计划带来一些影响,除了刚刚提到的可能会增加我们在实际作业的难度之外,有没有带来一些有好处的影响?

杜岩:因为台风过境前后海洋的状况,一直是海洋学家们想知道的事情。但是由于这种海上观测的随意性,大家知道在南海的台风它的生成和它的这种过境其实是非常快的,在2~4天之内,台风它就会过去,往往我们这种观测来不及进行计划或者实施。

但是这次的调整使得我们有机会把台风前的海洋的状况和台风后的状况都能够捕捉到,所以我们闭合完成之后就会做一次重复断面的观测,它能够研究我们台风前后整个海岸状况的反应,尤其是生态系统它的这种反应的情况。这对于我们理解,我们南海北部它的稳定性,它长期的这种变化,它这种生态的多样性都会有重大的帮助。

△“实验6”科考船

今天(10日)凌晨,“实验6”科考船在南海北部完成了台风前最后一个科考站位的科考作业。我们来听记者郑澍从科考船上发回的后续报道:

 

郑澍:现在是9月10日零点30分,那我跟杜首席现在是在“实验6”综合科考船的后甲板后方,我们看到刚刚放下去2400米左右位置的设备已经是重新回到海平面上。我们请杜首席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的情况。

杜岩:我们现在在最后的阶段可以看到我们这个仪器现在已经开始几乎回到我们甲板面上,可以看到现在风很大,现在仪器在摇晃,我们现场有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努力,想把这个仪器稳定住。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北纬18度,东经的112度28分。我们在今天的最后一个站点,最后一个任务我想应该在10分钟之内完成。在完成这个任务之后,我们就会向北走,我们要躲避台风“康森”,然后回到位于珠江口外海的万山群岛附近进行避风。

郑澍:我现在站在的位置刚刚也提到,就在“实验6”科考船一层甲板的后方,站在这个位置的时候,我们是可以感觉到风已经变得很大,如果不努力站稳的话,实际上是没有办法站得太稳的。我们看到刚刚这个设备是已经安全回到了后甲板的位置上,目前正在做点位的固定,大概有10来名科考人员正在用绳索配合钢索的固定。

杜岩:这是一个光电的绞车,这个绞车可以达到万米的深度,意味着我们可以做万米的这种采样。我们非常成功,稳稳地停靠在我们整个的甲板的固定面上,这是一个可视化的多管采泥器已经完成它的采样,可以看到多个管已经采到了样品。

郑澍:这一次是不是也是标志着我们在台风之前难度最大,并且也是最后一个科考站位的作业任务是顺利圆满的完成?

杜岩:是的。这个阶段任务已经完成了,在几分钟之后,我们这个船就会开动,开往我们的锚地。

郑澍:现在是9月10日零点33分,刚刚杜首席也提到,几分钟之后我们就会出发赶往避风锚地,在接下来这个科考行程航次中,我们也是会继续关注,为大家带回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