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鲍珊菊和队友钟天使奋勇争先,赢得金牌,并在第一轮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二枚自行车奥运金牌。中国之声从8月16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奥运冠军说》,讲述奥运健儿为国争光背后的训练生活和动力源泉,本期推出《鲍珊菊:争分夺秒是我生活的常态》。

哈喽,大家好,我是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冠军鲍珊菊。我今天将会分享我日常的体育锻炼生活中的一些事情。

总结下来就是,争分夺秒是我每天生活的常态。要非常高效合理地安排每天的时间,这是我早上的必修课。我已经适应了从起床、洗漱、就餐、上下午训练,还有晚上的康复治疗,就跟流水线一般的感觉。这个过程可能有些人会觉得非常单调,甚至无聊。但是当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每天的生活和训练时,依旧能从中找到乐趣,这种感觉是非常有趣的。这就是我简简单单的一些生活日常。

遇到比较难克服的问题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回想练自行车这么久的时间里,每时每刻面临的问题都在更新,但是问题的顺利解决也伴随我一路成长。所以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让自己更加强大,也只有坚守初心,才能够体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和快乐。我会继续成长,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

在比赛中最激动人心的瞬间,现在回忆起来就是国旗因我而升起、国歌因我而奏起的时候,这个瞬间让我终生难忘。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继续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既要有专业的知识去武装头脑,也要有强健的身体保驾护航。这里我也想和所有正在努力拼搏的青年们说,你们有的人为中考,有的人为高考,有的人为考研,我为训练,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追寻最好的自己。“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在最高处欣赏最美的风景,加油!疫情之下,困难重重,在国家强有力的保障下,我们才有奔赴梦想的机会。所以唯有珍惜,才不会辜负这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