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河南台记者付艳波 齐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0日暴雨来袭,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纬四路农贸市场地下一楼配电房进水,市场停电,一些商户滞留。危急时刻,滞留商户自发组织起来抢救物资,抢修配电房。24日,总台央广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刚刚恢复经营的农贸市场。

24日,早上6点,纬四路农贸市场恢复营业,摊位上摆满了新鲜的蔬菜水果,附近的居民有序采购。

居民:我来买西红柿。

记者:价格怎么样?

居民:还可以,5块钱一斤,印象里平常就四五块。

居民们说,这里的价格只是小幅波动,没有明显上涨。

24日,商户已回到市场内经营(记者李思默 摄)

记者走访了一个在市场里卖鸡蛋的摊位,摊主闫保华说,23日晚上,市场就连夜进行了消杀,并通知商户们可以回来整理货物,准备开门了。闫保华说:“通知说,把摊位里外的卫生都打扫一下,打扫好以后,这里边进行消毒,然后检查谁家有损失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正式回到市场了。”

23日,陆续有商户在街边摆摊(记者李思默 摄)

23日,陆续有商户在街边摆摊(记者李思默 摄)

虽然大部分商户已经恢复正常,但因为市场的电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牛羊肉区、鱼区的商户们仍然只能等待。今年50岁的王华,在市场里经营着一个海鲜摊位。停电的这几天,他借用外面的电源应急,每天给自己的冰柜接上两三个小时的电,尽量减少损失。王华说:“冻上两三个小时,不让货出问题,但是现在还不能经营。”

回想起暴雨那天,王华清楚记得,20日下午4点多,市场管理员就来挨家挨户通知,雨要下大了,让大家早点收摊回家。王华家住得近,没着急回去。到了6点多,水突然涨起来了,倒灌进市场,有一尺多深。“从农贸市场的两个大门口一直往里面进水,我们就开始灌沙、弄沙袋,往门口垒沙袋。”他说。

王华回忆,雨越下越大,没有回家的商户全都集合起来,装沙袋、抬沙袋,围堵市场大门口的水。刚把水控制住,突然有人想起,市场配电房在地下室一楼,得赶紧去看看。他说:“去配电房一看,地下室的水比门口还严重。因为当时没电,我们都看不清楚,大家就一起拿着桶,一桶一桶往外拎水。”

那天带领大家一起抢修配电房的是纬四路农贸市场商会会长张晖,他在市场里经营着一家熟食店。张晖说,水井和抽水泵是地下配电房的标配,保证一旦有积水能及时排出去。但是,当天由于市场已经全部停电,水就排不出去了。如果积水过深,导致配电柜设施受损,后果就更严重。张晖说:“配电房不光供我们这一个市场(使用),它是高压电,还包括楼上住户(使用)。里面的设备都上百万,所以重中之重是保证配电房安全。”

雨一直下,水不断向配电房渗漏,大家就不停地用水桶等工具向外排水。直到当天夜里11点,经过各种联络沟通,配电房的抽水泵接上了市场外面的一处电源,终于开始排水。隐患虽然解除,但是大家的心都还提着。张晖说,晚上谁都不敢睡,“抽水泵接好了之后,那天晚上预报还有雨,所以我们都没敢走。给大家排岗了,一小时一班岗,发现问题马上就可以处理。”

21日,暴雨后的第二天,纬四路农贸市场因为停电停水关闭。一些商户陆续回到市场,查看货物受损情况,张晖也跟着着急。张晖说:“商户的菜都在这里捂着、闷着,这些菜不能放,一放就会坏掉。我直接请示公司领导把门打开,让商户在路边把菜处理一下,降低商户的损失。”

22日下午,经营蔬菜、水果的商户们纷纷在纬四路摆起了路边摊。王华也回到自己的摊位盘点损失,他有4个冷鲜柜的海鲜都要扔掉,主要是鲜虾和鱼,损失在1万块钱左右。王华说:“也不是一个纬四路,整个郑州都是这样。商户也得理解这是灾情造成的,很多地方比我们这里还严重呢。我心里面难受归难受,生活还得继续。”

张晖也同样遭受了损失,但他顾不上去整理自己的摊位,为这几天他一直连轴转。张晖说:“说实话,昨天晚上回去我妻子就很生气,因为我昨天晚上鼻子流血了,我是高血压。但没办法,市场商户要搬到市里面去,很多东西必须要有个规范,我就起到商户和公司中间一个桥梁的作用。希望这场灾情后,我们的农贸市场在商户们齐心协力和管理员配合下能建设得更好,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好的民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