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连日来河南、山西、河北出现的连续强降雨,21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重点地区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议,组织河南省、黄河防总和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进一步会商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对河南和黄河等流域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抗洪抢险、防内涝、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黄河等流域安全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持续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被淹,人员被困,救援正在进行中。各地消防闻“汛”而动,紧急驰援河南。

救援人员乘皮划艇展开救援(央广网发 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供图)

随着暴雨的持续,河南各地陆续出现险情。7月20日晚6时左右,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向东300米处,一辆地铁列车在隧道内被洪水逼停,车厢内有乘客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消防部门紧急调派救援人员到场处置。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隆介绍说,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因隧道内部分检修道路已无法通行,消防人员只得使用救援绳索搭建绳桥,引导群众转移。

李隆告诉记者:“当进到5号线的时候,一个细节让我们每个人都特别感动。因为知道下面有人被困,群众就把通往地铁的楼梯中间的道路给我们空出来。我们跑步往里面进行救援的时候,大家一直在鼓掌,都知道有消防队来了,下面(被困)的人,生还几率就大了。进到里面以后,洪水特别大。我们全部跳下地铁站,在轨道上搭建绳索,做一个保护人墙,让人民群众在我们保护范围内,快速通过地铁旁边的便桥。”

截至21日凌晨3时10分,地铁隧道内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李隆则继续带领消防指战员转战下一个救援点——帝湖小区。

这个小区是位于郑州西南部的一个小区,地势低洼,强降雨造成居民区的人员被困,由于上游的郭家嘴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1日上午,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立即转移疏散地处危险区的群众。

李隆介绍说:“这个小区里面有两所幼儿园,小朋友比较多。如果上方的水库发生慢性崩塌,这个地方是最危险的。我们在短时间内,采取多路救援,从里面疏散出来600多人。”

关于22日的工作重点,李隆介绍说:“一方面我们继续进行救援,同时,转入对于城市的清理,还有小区的排涝、送水,包括其他的一些便民工作,都在逐步展开。”

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目前,各消防救援队伍已抵达前方救援一线。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涂圆根表示:“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增援指战员将与河南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并肩作战,与河南人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帮助人民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消防救援队伍已出动指战员2.37万人次、舟艇3121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459人,疏散群众1.53万人。